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企業防疫〉疫情攀高峰 各行各業抗疫大作戰

2022/05/29 05:30

社區傳播時企業持續營運因應措施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各行各業防疫措施

本土肺炎疫情累計確診人數已飆破百萬大關,並以每天新增逾8萬人的速度飛快增加。不少企業陸續傳出生產線員工確診,被迫暫時停工,甚至人力面臨吃緊的窘境。面對這一波疫情來勢洶洶,各行各業防疫總動員,期降低對營運的衝擊,確保營運不中斷。

考量居家隔離者的包裹代領需求,7-ELEVEN、全家、萊爾富提供已付款的0元包裹代領服務,代領者可持原取件者身分證件或透過視訊,由代領者代為取貨。(萊爾富提供)

今年4月,華亞科園區、頎邦(6147)、神準(3558)等科技廠陸續傳出移工群聚感染,緊接著,本地勞工確診案也蔓延,造成人力吃緊影響部份產出,甚至連外島的金門酒廠也傳出生產線逾百名員工確診,生產線被迫暫時停工。

分組分流上班 竹科意外不再塞車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聯電(2303)、旺宏(2337)、世界先進(5347)等晶圓廠商率先啟動防疫升級措施,繼採分組分流上班營運模式之後,進一步實施異地辦公、線上會議。甚至要求訪客在入廠前提供24小時內快篩陰性證明,員工申請居家上班的人數也陡增,近期竹科上下班不再塞車,意外的暢通。

扮演民眾防疫物資補給站的連鎖超市、量販店、超商更是如臨大敵,擔心防疫措施不周全反而變成防疫破口,員工除了口罩戴好戴滿,勤噴酒精消毒之外,也紛紛設立「防疫長」機制,精準掌控員工確診與密切接觸者情況。

超商0元包裹代領 視訊出示證件也可

考量居家隔離者的包裹代領需求、7-ELEVEN和全家並提供已付款的0元包裹代領服務。代領者可持原取件者身分證件(正本、手機翻拍、列印皆可)、代領者正本身分證件2種資料與門市核對、簽署相關單據即可快速領取包裹;萊爾富則開放可彈性於視訊中,出示取件者本人身分之相關證件,由代領者於簽單簽名留存取貨。

手機線上點餐 還可免下車取餐服務

王品(2727)、瓦城(2729)、漢來美食(1268)、饗賓等連鎖餐飲集團則鼓勵員工盡早打完3劑疫苗,瓦城並喊出「安心餐廳2.0」,各餐廳每天進行近千次的清潔消毒、並使用紫外線消毒設備,另導入手機線上點餐系統、獨立店面免下車取餐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