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旺宏:下半年營運仍不錯

2022/05/28 05:30

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NOR快閃記憶體 打進全球每家電動車供應鏈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大廠旺宏(2337)昨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吳敏求會後透過視訊受訪表示,上半年對旺宏雖是淡季,但因旺宏在非PC相關營收比重高達8成,受疫情影響有限,預期營運將比去年同期稍好;展望下半年,營運也將有不錯表現,NOR快閃記憶體已經打進全球每家電動車廠供應鏈。他並指出,旺宏在3D NAND快閃記憶體與3D NOR快閃記憶體進展非常順利,預期3年後,旺宏會變得更好。

非PC營收達8成 疫情影響有限

中國因疫情封城影響全球供應鏈,尤其PC供應鏈衝擊最大。吳敏求表示,旺宏有8成營收在非PC相關領域,例如工業、車用、伺服器等,需求仍強勁,從歐美日客戶來的訂單穩定,疫情對旺宏影響有限,上半年將比去年同期稍好,下半年營運也將有不錯表現。

吳敏求說,旺宏產能有限,將以顧好現有客戶為主,因NOR Flash需求較強勁,公司就多生產NOR Flash,降低NAND Flash產能。就價格走勢而言,第二季NOR Flash產品價格維持之前法說會所言,預估持平或小漲,第三季也將持平或小漲。

此外,旺宏耕耘車用也有成。吳敏求指出,車用占NOR快閃記憶體營收約16%,目前還有很多設計案進行中,預期會慢慢增多,尤其是電動車領域,旺宏NOR快閃記憶體已打進全球每家電動車供應鏈,涵蓋高中低容量產品;旺宏追求穩定的生意,車用的毛利也會較好。

對於3D記憶體研發,吳敏求表示,旺宏在3D NAND、3D NOR快閃記憶體的研發非常順利,首先就3D NAND端,96層產品預計今年可量產,將於第三季送樣給客戶,192層開發進度也相當順利;3D NOR快閃記憶體是新產品,向客戶推廣反應也很好,預計明年送樣。他強調,很多新應用都會用到,旺宏可堆疊到8G高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