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青紅燈》群創將成財務重點專區常客

2022/05/27 05:30

董事會的成員持股群創僅0.04%,恐怕因此讓群創成「財務重點專區」常客。(資料照)

●陳永吉

鴻海(2317)將在這次群創(3481)股東會董事改選後退出群創董事會,外界議論紛紛,各種臆測都有。不過,未來群創董事會的4個自然人董事、5個獨立董事,就4月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所揭露的資料,4位自然人董事持股僅有約4300張,依規定獨立董事需零持股,也就是說,6月24日群創股東會結束後,董事會的成員持股群創僅0.04%,恐怕因此讓群創成「財務重點專區」常客。

根據證交法第26條規定,公司全體董事及監察人二者所持有記名股票之股份總額,各不得少於公司已發行股份總額一定之成數。這是所謂的持股成數規定。若依據衍生的「公開發行公司董事監察人股權成數及查核實施規則」,像群創這種實收資本額超過1000億元的公司,全體董事持有記名股票之股份總額不得少於1%、全體監察人不得少於0.1%。

群創現在資本額1055億元,1%持股就是10.55萬張,有鴻海集團在董事會時,這不是問題。但現在只有4個自然人董事,要把持股買到1%,還差超過10萬張,群創股價雖然跌到剩下不到14元,但要增加10萬張持股,金額也要10餘億元。如果不能補足,等群創股東會結束後3個月,可能就得進入財務重點專區之交易資訊重點專區指標2 - 董事、監察人連續3個月持股成數不足者。

不過這件事真是相當弔詭。若根據鴻海解釋,退出群創董事會可以符合公司治理,而這裡所謂的公司治理︰第一就是所有權跟經營權分開,這在國外是常有的事;第二就是單一法人組織是否佔董事會席次1/3以上,如果沒有,公司治理就可望加分。

所以鴻海這樣做,確實符合現在國內推動公司治理的方向,但卻因持股成數不足,群創得納入交易資訊重點專區內,提醒投資人這家公司董事持股不夠,這樣的政策豈不是自相矛盾?

說到底,最需要的改革是政府,包括交通部、財政部,都分別以法人代表掌控中華電信(2412)、陽明(2609)、及各大官股金控,才造就了台灣獨一無二的法人董事代表,卻每每被國外公司治理評分機構詬病。所以要做好公司治理,政府得先做好榜樣,要靠民間機構推動,無疑是緣木求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