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反轉 美系外資:Q1電子業庫存季增11%

2022/05/25 05:30

美系外資指出,近來零組件與半導體供應商皆提及PC終端消費市場惡化,尤其是低階與教育為主的Chromebook。(彭博檔案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受到通膨惡化、供應鏈瓶頸等多重壓力打擊,電子消費市場景氣開始走弱,美系外資調查約80家半導體與資訊供應鏈廠商首季庫存,發現整體庫存金額季增達11%,遠高於往年季節性4%水準,其中更以PC業庫存季增幅度最驚人,高達21%,至於電子業首季庫存周轉天數也從去年第4季的53天,增加到63天。

PC業Q1庫存季增高達21%

美系外資指出,庫存增加狀況遍及PC、網通、手持裝置等終端市場,其中以PC業庫存金額增加最為明顯,季增高達21%,過去季節性季增幅度僅有6%;伺服器為產業界唯一首季庫存季增幅度低於季節性水準的類別,伺服器首季庫存季增為17%,低於過去平均季增20%。

以庫存周轉天數來看,整體電子業首季庫存周轉天數從去年第4季的53天增加至63天,終端市場的庫存周轉天數全面高於過去季節性水準,包括PC、網通、伺服器、一線車用供應鏈,相關公司庫存天數皆超過往年季節性水位。

美系外資指出,近來零組件與半導體供應商皆提及PC終端消費市場惡化,尤其是低階與教育為主的Chromebook,英特爾已調降今年PC市場預測,AMD也調降。PC業首季庫存周轉天數從平常的58天大增至73天,將影響DRAM、NAND零組件市場,也會帶來降價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