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西塞港+中國搶運 下半年運價看漲

2022/05/24 05:30

台股昨資金轉向航海王,航運族群成交比重放大至3成左右,萬海早盤就衝上漲停,盤中一度打開,但尾盤鎖住漲停。(萬海提供)

SCFI指數終止連17黑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最新一期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止跌上漲,終止連17週走跌,再加上市場傳出美西碼頭勞資談判,工人喊暫停,且美東工會加入聲援下,市場人士指出,SCFI終止連續17週的跌勢,初步出現轉折,而美西碼頭工人怠罷工可能性大增,美西塞港可能加重,又遇上中國即將解封的搶運潮、貨櫃航運7月到10月的傳統旺季,下半年運價看漲。

貨櫃三雄開高走高

航運成交比重衝3成

運價漲、美西碼頭勞資談判暫停,激勵貨櫃三雄昨日股價開高走高,萬海(2615)早盤就攻上漲停,盤中雖然一度打開,但尾盤鎖住漲停,加上散裝族群助威,盤中航運族群成交金額佔比一度重返33%,終場則為29.1%;貨櫃三雄中,長榮(2603)終場以上漲9元的144元作收、漲幅6.67%,陽明(2609)上漲9.5元,以127元收盤、漲幅8.09%,雙雙帶量站上所有均線,惟漲停的萬海尚未站上半年線。

最新一期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止跌回升,而過去17週、累積跌幅18.8%;市場人士指出,就目前每週的運價指數,以及中國每月出口數據,研判短期再跌機率不大。

在美西碼頭勞資談判方面,代表美國西岸碼頭工人的國際碼頭與倉儲工會(ILWU)已請求暫停勞資談判,將直到6月1日;法人表示,在工人怠罷工可能性機率大增下,塞港將更為嚴重,進而降低貨櫃船舶周轉率及運力供給。

而上半年因東南亞及中國疫情,造成供應鏈斷鏈,遞延的訂單及出貨,將在下半年大舉搶運,推升貨櫃航運需求;且歐美零售商庫存比重低,再加上因應感恩節及聖誕節銷售旺季,第三季海運需求原本就比較強,預估下半年貨櫃海運市場將價量齊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