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臺灣創新板 引領資本市場新浪潮

2022/05/23 05:30

首家「臺灣創新板」公司即將掛牌,證交所期盼將富有潛力的創新公司留在國內掛牌,達到發行面及交易面市場共榮目標。(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

臺灣證券交易所上個月通過錼創科技(PlayNitride Inc.)初次申請股票創新板第一上市案,可望成為「臺灣創新板」首家掛牌公司;臺灣創新板提供創新公司籌資新選擇,搭起新創生態圈與資本市場之間的橋樑,新創事業可於資本市場獲得長期穩定的營運資本,有助其拓展業務及穩健發展,並強化營運體質和競爭力。

有感於創新能力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也瞭解到創新公司殷切期待多元且穩定的籌資管道,亞太地區交易所包括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等,陸續針對創新公司的經濟實質及營運實況,推出新的發行板塊以期吸引該類公司掛牌。

錼創科技 首家創新板上市

2020年12月,金管會宣布由證交所創設臺灣創新板,正式對外界公告臺灣創新板成立宗旨及規劃方向;證交所於2021年3月正式對外公告法規,鎖定擁有關鍵核心技術,及創新能力或創新經營模式公司,且經證券承銷商申報輔導或登錄興櫃(擇一)滿六個月者,得申請臺灣創新板上市;是以目前國內多層次資本市場架構之下,為創新公司提供新的籌資管道。

各界引領期盼創新公司於臺灣創新板掛牌,即將迎來錼創科技(6854)成為第一家臺灣創新板上市公司。錼創科技成立於2016年,主要從事氮化物半導體材料相關應用之研發、製造及銷售,終端應用在微發光二極體(MicroLED)顯示器;MicroLED顯示器因其結構單純,具有高亮度、高解析及低功耗之優勢,儼然成為顯示器的主流產品;錼創科技不斷推陳MicroLED在不同領域的產品應用,尤其現行消費性電子產品更迭快速,錼創科技憑藉其研發及製程的核心技術,引領產業持續邁向創新領域。

過去一年,證交所積極爭取與臺灣創新板潛在上市案源交流的機會,宣傳臺灣資本市場的優勢,營造創新上市聚落的氛圍。除了首家登板的錼創科技,亦將迎來更多創新事業,陸續將申請臺灣創新板上市。

有潛力創新公司 留在國內掛牌

以往國內創新公司選擇上市地點,或仍存在刻板印象認為「外國月亮比較圓」,主要著眼於海外掛牌得接觸外資股東、進軍海外市場或得得較高的價格及流動性。但在新經濟的時代,國際創投競逐高潛力公司,網際網路早已打破地域藩籬。臺灣資本市場挺過這波疫情,以實績展示國內市場的韌性與價值;證交所推出臺灣創新板,更期盼發揮資本市場帶動創新產業發展,將富有潛力的創新公司留在國內掛牌,達到發行面及交易面市場共榮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