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醫療資優生股價受委屈 逢低布局掌握未來彈升契機

2022/05/23 05:30

當PMI自高點放緩後各產業指數月度平均表現

■江宜虔

今年來全球股市出現大幅回檔,所有產業幾乎無一倖免。其中,具有防禦能力的醫療股,也在投資氣氛悲觀之下受到拖累,甚至表現與基本面脫勾。

市場對企業獲利預期下修 醫療類股幅度最小

根據統計,2021至2022年的羅素2000生技指數下跌62%,此跌幅為20年來最大。而美國生物科技指數(XBI)則是回檔至接近歷史低點的水位,但從醫療生技產業的基本面來看,卻是名列前茅的資優生,例如醫療產業第一季財報表現佳,營收年成長率達13.7%,淨利年成長率9.9%,且回顧2010年至今,共歷經八次市場對企業獲利預期下修,醫療類股都是下修幅度最小的產業。

綜觀全球股市歷經多年的多頭行情,主要受惠自低利率、全球化有效降低成本,以及低波動率等因素,然目前總體經濟環境似乎逐漸轉變至通膨增溫,帶動全球化重新洗牌,使得部分產業生產力進一步提升空間有限,導致市場進入波動增加年代,此時唯有創新產業才能提升生產力,以因應這些外部變化。

醫療生技穩定成長 長期布局理想標的

而醫療產業的投資價值,正是存在於長期產業的成長趨勢、穩定的營收及高獲利率,以及創新者主導的成長力。統計1994年至2019年新冠疫情前,醫療產業平均營收年化成長率為10.6%,是所有產業中最高,顯示醫療生技產業持續穩定成長的特性,實為長期布局的理想標的。

此外,醫療產業與目前股市面臨的風險因素,例如地緣政治、通膨風險等的相關性相對較低,主要由於醫療產業較不受供應鏈短缺影響,且具有需求彈性低、獲利率高、議價能力高、本益比低等等因素,更增添醫療生化產業的投資價值。

更重要的是,經過這一波回檔,醫療產業預估本益比目前僅為17倍,低於S&P 500指數的18倍,即使近期股市投資風格轉換至防禦類股,醫療股表現仍處低估,產業目前評價更是在防禦類股中,相對大盤仍處於折價的唯一一個產業。

醫療股股價偏低 分批逢低好時機

事實上,根據統計,當經濟進入晚期循環,也就是出現PMI指數增幅開始放緩,聯準會開始採取緊縮政策的第一年,例如1986、1994、2004、2014年時,醫療產業股價走勢在上述因素下,往往更優於其他產業,且以當前通膨及經濟展望混沌不明的狀況下,考量醫療產業高獲利率、轉嫁能力強,以及營運穩定度高的特性,實屬最佳投資選項,配合醫療股目前相對偏低的股價水準,對照實際產業基本面良好,明顯呈現偏離,現階段為分批逢低承接的好時機。

再者,疫情在全球已經進入尾聲,從美國各項醫療活動利用率指標,包括非緊急需要的手術、一般門診就醫、診斷及測試,以及處方藥開立等等,都幾乎恢復至疫情前水準,顯示醫療產業公司營運回復至正常狀態,後續整體產業表現料將更漸入佳境。

看好醫療類股且目前出現難得的折價行情,建議平衡布局具創新能力及技術平台的新藥研發、醫療器材和醫療服務業者,而在目前波動環境中,可增加大型製藥產業比重來降低波動風險,但仍宜逢低適度持有生物科技及生命科學工具產業等,以掌握未來行情反彈契機。(作者為PGIM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