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國際消息紛擾不斷 選股不選市仍是主流

2022/05/23 05:30

今年以來全球主要股市表現

■陳思銘

聯準會(Fed)5月如預期升息2 碼,6月將啟動縮表,美國近日公佈的經濟數據不佳,5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為59.1,創下十年來新低;5月紐約州製造業指數為11.6,遠低於4月的24.6。0.5%;5月NAHB建商信心指數由77降至69,不如預期,加上全球投資人第二季因擔憂停滯性通膨而相對悲觀,各類負面消息多遭放大解讀,使波動升溫,悲觀情緒尚待通膨見頂才能有所緩解。

電子族群買盤回溫 台股反彈契機出現

而台股近期則在震盪中,站穩萬六大關,台股週RSI、週KD指標的開口,皆有從低檔向上收斂趨勢,電子族群買盤回溫,對電子股佔比高對台股有正向助益,台股上週五(20日)展開反彈,開高走高站上16,100點關卡,權王台積電(2330)扮演撐盤要角,加權指數終場上漲124.53點或0.78%,收在16,144.85 點,週線終止連三黑,台股在修正中逐漸看到反彈契機。

美國整體經濟溫和擴張,企業獲利仍維持增長,根據FACTSET統計,S&P 500指數中,已有457家完成季財報的申報。其中營收與盈餘高於預期比例為67%及76%。FACTSET也預估,企業第二季度盈利增長為7.0%,其中非必需性消費以及資訊科技類股給予正面財測的比例較高;全年來看,企業每股盈餘仍有10%的成長,對美股與經濟仍有支撐。

站穩萬六大關 有助台股短線反彈

美國商務部發布4月零售銷售數字,月增0.9%、年增8.2%,表現亮眼,降低終端需求減緩疑慮;上海市逐漸復工復市,對生產及物流及終端消費,都有相當正面的挹注;台股第一季整體企業財報優於預期,整體獲利年增率來到18%,基本面提供台股反彈動能,加上本益比偏低與高殖利率優勢是市場看多台股的理由,在指數站穩萬六大關後,有助台股短線反彈走勢。

台股短線上技術面逐漸轉強,盤面觀察可聚焦產業前景正向族群,包括︰半導體代工供給仍緊張,先進製程持續供給吃緊,成熟特殊製程2022年依舊供不應求;HPC需求強勁,展望樂觀;PCB 拉貨力道暢旺;具長線展望佳的伺服器;電動車相關題材個股;各國搶運農糧、原物料及中國陸續復工,挹注散裝及貨櫃航運產業營運,惟國際消息紛擾不斷,選股不選市仍是主要原則。(作者為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