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基金〉兩撇步+三不 投資基金完勝

2022/05/22 05:30

台灣電子指數跌幅最深,若4月就加碼台股科技型基金的投資人,5月就出現獲利。(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投資基金有人戲稱是「佛系投資法」。不過,投信業者建議,再怎麼佛系,投資基金還是有最重要的「兩撇步」與「三不」策略才能「完勝」,再怎麼佛系也千萬不能放著不管、不看。

定期定額+逢低加碼扣款 重要兩撇步

法人認為,投資基金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兩撇步,就是「定期定額」加上「逢低加碼扣款」策略。保德信投信指出,台灣科技股今年來受到美股大幅拉回、中國封城導致供應鏈失序等多方影響,加上外資大舉撤出,電子指數今年迄今跌幅為三大指數中最深。不過,若4月就加碼台股科技型基金的投資人,5月就出現獲利,因為領跌的科技股展開低檔反彈。

根據CMoney統計顯示,5月以來檢視各類型台股基金,以科技型表現最佳,同期基金平均上漲近1%,其次是上櫃型的0.72%,至於一般型與價值型台股基金績效相對落後,5月以來報酬率仍是負數。

元大投信也推出「日日扣」功能,增加扣款日期,讓民眾進一步分散進場時點、降低投資風險,同時還可以再加上逢低加碼扣款策略,參考台股大盤當從高點回檔多少比例、或參考技術指標,增加扣款次數或加碼扣款金額,以期未來有更佳報酬。

股市下跌就不扣款 成本都在高檔

最後,投資基金還得避免「三不」。投資人不能「不研究」,連自己買了什麼基金都不知道;更不能「不看報酬率」,應每月檢視基金報酬率,透過APP就能確認投資狀況;最後,一定要避免「不扣款」,最糟糕的股民若是買高殺低,看到股市下跌就不扣款,結果成本都在高檔,報酬率又怎麼可能會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