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基金〉今年績效雖難看 長青台股基金長期報酬高

2022/05/22 05:30

國內台股長青基金一覽表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長青型台股基金中,統一投信有高達4檔基金入列,排名第一。(記者靳昌玲攝)

受全球金融環境震盪影響,今年以來台股從18,218點開始下跌,至5月13日收在15,832點,跌幅逾13%。台股基金今年獲利也受大盤衝擊;不過,在穩健的投資下,部分長青基金仍替投資人帶來亮眼的長期報酬。

12檔台股基金 累計績逾1,000%

根據統計,成立超過20年且累計績效超過1,000%的台股基金共有12檔,而其中成立以來報酬率逾1,500%的基金僅兩檔,包括統一全天候-A類型的1,769%與PGIM保德信高成長的1,555%,長線投資表現傲人;若以投信業者區分,長青型台股基金中,統一投信有高達4檔基金入列,排名第一,群益投信則有群益馬拉松、群益店頭市場2檔,排名第二。

這12檔績效超過1,000%的台股基金中,若以規模來論,第一名為安聯台灣科技220.48億元、第二名為復華中小精選118.61億元、還有群益馬拉松84.34億元、統一黑馬75.66億元、PGIM保德信高成長則為70.27億元;至於這12檔基金的定期定額扣款金額也相當驚人,若以4月來看,安聯台灣科技拔得頭籌,當月定期定額扣款金額高達1.4億元以上,復華中小精選第二、扣款金額達1.2億元以上,統一黑馬為第三、扣款金額達1.1億元以上。

搭上趨勢成長產業 績效維持穩健表現

投信業者指出,長青型台股基金因經歷多空景氣循環,有助於增加經理人與操盤團隊的操作經驗。同時,也需要搭配獨到的紀律選股策略,並靈活於類股間輪動操作,搭上趨勢成長產業,才能讓長青基金績效維持穩健表現。

以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為例,保德信投信就指出,該基金選股有三大重點︰第一是「企業獲利能力」,精選持續年獲利向上的優質個股;第二是同時發掘電子、金融與傳產的投資契機,且兼顧藍籌與中小型股,掌握電子、金融、傳產不同步調的成長機會;第三是洞悉產業趨勢,配合類股輪動靈活操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