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基金〉操作太難 證券存款驟減 股民轉投台股基金

2022/05/22 05:30

台股日成交量漸減,操作難度大增下,資金明顯轉入台股基金。(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近一年證券劃撥存款餘額與台股主被動基金規模統計表

受到烏俄戰事以及美國升息等因素干擾,台股今年2、3月波動加劇,像是2月24日重挫461點,正式跌破萬八大關,緊接著3月就有5個交易日漲跌超過300點,散戶莫不大喊「操盤太難」,更有不少人乾脆把資金轉進台股基金、讓專業的來。

台股震盪大 讓專業的來

今年以來台股日成交量漸減,反觀台股基金規模卻持續增加,民眾投資模式正逐漸轉型。根據央行統計,今年3月證券存款戶大減899億元、來到3.0991兆元,但國內主、被動基金餘額3月卻逆勢大增逾600億元、來到1.1084兆元,顯示不少股民將資金轉進基金,把投資交給專業經理人。

今年4月下旬,央行公布3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大減,創下2010年6月以來最大減幅。就連央行也坦承,這反映3月上旬烏俄戰爭所造成的擔憂,再加上台股巨幅震盪,且全球經濟基本面轉趨保守,投資人因而更加謹慎所致。

「證券劃撥存款餘額」素來有「散戶投資信心風向球」之稱,餘額罕見地巨幅下滑,雖不能等同於「散戶退場」,但也意味著散戶投資人暫時縮手,有趣的是,若搭配台股主、被動基金規模來看,3月基金規模還增加超過600億元以上,其中元大投信光是3月台股主、被動基金規模就增加472億元,而元大台灣高股息ETF最受青睞,基金單月規模就大增37.1億元、拔得頭籌。

高股息ETF 最受青睞

若是以台股3月主被動基金合計超過1.1兆元,與對照過去許多投資人追捧的「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可發現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規模從去年9月的近兆元降至僅約8,700億元,與台股主被動基金兩者間差異擴大至2,300億元,這也顯示有許多投資人資產配置大挪移,從債券基金轉為布局台股主動型基金或台股ETF,資金不但「由債轉股」、更「由海外轉投台股」。

投信業者分析,若同樣以今年3月底來計算,過去5年台股年化含息報酬率高達16.7%,而以台幣計價標普500指數在過去5年的年化含息報酬率14.6%,如此看來台股明顯優於標普500;若以平均股利率而論,台股加權股價指數也來到3.6%,同樣優於標普500指數的1.8%,對比後投資人發現台股投資價值更高,因此資金自去年開始逐漸轉進台股,而今年3月起,在台股操作難度大增下,資金更明顯轉入台股主、被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