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封城 上海工業總產值暴跌61%

2022/05/21 05:30

中國嚴厲的清零封控,使上海工業總產值較去年同期暴跌61.5%,彭博經濟研究報告預測,中國今年經濟增長可能只有2%。(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上海市統計局二十日公布數據顯示,四月嚴厲的清零封控,使上海的工業總產值較去年同期暴跌六十一.五%,不僅遠較三月年減七.五%糟糕,更創下二○一一年以來最大單月降幅。其中,港澳台商工業產值重挫六十八.三%、外商控股跳水七十.二%,受創最慘重。各產業中,汽車製造年減七十.九%、運輸設備製造年減八十八.九%,衰退幅度最大。

上海四月零售銷售也下滑四十八.三%,遠較全國跌幅十一.一%嚴峻,並創該市二○一一年以來最大跌幅,長三角整體零售銷售遭拖累,降幅達三十%。

路透報導,上海佔中國關鍵汽車零組件製造的三十%、晶片產能四十%,三月底以來的封城使上海工廠停產、減產,分析師認為,上海封城的外溢效應深遠,引發對中國在全球供應鏈角色的疑慮,許多跨國企業已重新評估其在中國營運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