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鴻海掀起的漣漪

2022/05/20 05:30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資料照)

鴻海(2317)決定退出群創(3481)及榮創(3437)董事會,引起市場震撼,尤其兩家公司的投資人更是擔心少了富爸爸,面對中國紅鏈進逼,以後恐怕討不到便宜。

鴻海走這步棋,外界揣測很多,最新的預測是群創跟友達(2409)面板雙虎有可能合併。但從近年鴻海的動作可以發現,像是出脫台揚(2314)股票、賣亞太電信(3682)給遠傳(4904),另外向旺宏(2337)買6吋晶圓廠、跟馬來西亞DNeX集團合資蓋12吋晶圓廠等,都可證明鴻海發出的聲明—要聚焦3+3事業所言不假。只是過去沒明說,現在被迫得講明白。

既然話說白了,鴻海掀起的這個漣漪就不能小覷,因為鴻海所謂的「3+3」新事業為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3大未來產業,及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3大核心技術。但過去鴻海投資許多公司,多聚焦在PC、手機相關,這些公司如果沒辦法跟上鴻海轉型腳步,以後恐怕就得跟群創一樣,要跟鴻海分手。

尤其這些公司,過去被市場歸類為泛鴻海集團,但事實上鴻海可能只有投資少數持股,或者在董事會席次甚少,完全沒有控制力,可能僅是業務上往來,投資只是加強合作關係,但外界常常以鴻海集團之名來炒作這些公司股價,相信鴻海也是不堪其擾。

所以投資人現在應該檢視手中所謂的泛鴻海集團股票,如果是鴻海透過鴻揚創投、鴻棋國際投資、鴻元國際投資、寶鑫國際投資這幾家公司間接投資,又不是所謂的「3+3」體系內的公司,過去搭上鴻海的光環,接下來恐怕得小心,需付出一筆可觀的分手費了!(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