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東氣體火災波及 竹科晶圓廠影響有限

2022/05/20 05:30

亞東氣體廠目前火勢已控制,剩餘火待撲滅。(記者洪友芳攝)

變壓器故障引發供電瞬間壓降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位於竹科力行五路的亞東氣體興建中的廠房,昨上午10點多發生火災事件,火勢猛烈、濃煙密布,引起高度矚目,起因是大型變壓器故障引發爆炸起火延燒,台積電(2330)、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力積電(6770)等晶圓廠皆受波及,供電出現瞬間壓降,導致部分機台進行停機檢查,昨下午陸續復機中,對生產影響有限。

亞東氣體表示,火災事故引發附近居民的擔憂,公司深表歉意,將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新廠將生產氮氣、氧氣等,預計7、8月完工,事故是否會影響後續工程與生產進度,災害損失多少等,都還待評估與確認。業界推估亞東氣體新廠房部分結構嚴重燒毀,若不包括半導體業壓降造成良率與停機檢查損失在內,光是亞東氣體單一公司損失可能逾10億元。

亞東氣體災損恐逾10億

亞東氣體火災案為竹科20多年來較嚴重的意外災害,消防單位透露,起因大型變壓器故障引發爆炸起火,但廠房內存放7百公升柴油、加上4萬公升絕緣油,使得火勢延燒猛烈,共約動員新竹縣市消防隊、聯電消防隊共超過1百多人出動救災,聯電還提供1噸特殊泡沫、固定式砲塔器材協助滅火,火勢經過近4小時才被撲滅,慶幸的是現場無人員傷亡。

受到亞東氣體變壓器故障影響,竹科同屬161kV特高壓用戶也瞬間壓降,台積電、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晶圓廠,均出現部分機台參數移位需進行停機檢查,有的生產中的晶圓良率也受影響。世界先進表示,停機檢查的機台到昨下午陸續復機中,對生產影響有限;力積電表示,公司也有少數機台停機,影響待評估中,預期今天可全面恢復生產。

受到美股崩跌影響,半導體類股昨中止近日反彈走勢,跌幅逾2%,其中,台積電重挫16元,以522元作收,跌幅2.97%,外資轉買為賣,賣超達12178張;聯電、世界先進小跌,力積電漲幅逾1%、收59元;IC設計瑞昱(2379)、聯詠(3034)等不少個股盤中則由黑翻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