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宏碁董座陳俊聖︰美三部曲打通膨 經濟一定下去

2022/05/20 05:30

紐約曼哈頓商家。(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昨自曝訪英確診、返台前已痊癒,成為台灣科技業首位坦言染疫的董事長。他指出,美國政府帶頭打通膨,經濟一定會下去,這過程分為三部曲,聯準會(Fed)先喊話讓市場衝擊不會那麼大,接著升息縮表、再升息,美元轉強讓資金流向美國,衝擊股市、房市、匯率,市場購買力進而受到影響,造成需求下降。

談到美國聯準會打擊通膨,陳俊聖認為,時間長短與副作用將取決於美方力度與整體大環境,並非所有企業都閃不過衝擊,部分行業也許能夠反景氣,如同宏碁在二○二○年一月疫情初期大受衝擊,沒想到後來興起的遠距需求帶動兩年PC榮景。

不過,由於烏俄戰事未歇,許多國家在各方面馳援烏克蘭,陳俊聖推測,各國政府會將部分教育支出轉向軍備,進而排擠PC需求;現在市場缺料大致上並非源自半導體,而是中國封城衝擊供應鏈,漸進式解封讓零組件無法一次到位組裝,以目前庫存而言,需求一定會下降。

陳俊聖表示,當前塞港、海上漂的貨品超越正常值兩倍,已經到港的產品則回到疫情前的水準,然而產品是否供過於求,價格取決於供需、競爭力與客戶的溝通,還有機種之間差異,目前已觀察到消費性機種需求下降,商用機種在歐美實體辦公恢復下,則較去年有明顯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