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瀕臨熊市? 財長不認同

2022/05/20 05:30

台股昨受美股跌逾千點影響,一度大跌404.13點,隨後低接買盤進場,終場守住1萬6大關。(中央社)

〔記者鄭琪芳、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陷入萬六保衛戰。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不能以此斷定台股步入熊市,國安基金會密切注意;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也強調,今年到五月十八日止,台股跌幅為十.五五%,表現仍優於南韓、香港與中國上海及深圳等股市,相對穩定。

金管會︰台股表現優於韓港中

蘇建榮說,去年股市日均量約四千億元,今年只有三千億元左右,資金動能相對較小,但不至於像很久以前量縮價跌的情況;去年五、六月股市成交量一直上來,若未來幾個月成交量維持二、三千億元,與去年同期比較就是負成長,但不能推斷股市就一定會進入熊市,成交量若穩定維持在三千億元左右,還是相當穩健的情況。

今年至五月十八日止,台股跌幅十.五五%,表現優於南韓跌十一.八一%、香港跌十一.七七%、上海跌十五.二二%及深圳跌二十四.五六%;就算不如日本、印度及菲律賓等股市,台股也算中段班,還是相對穩定。

金管會強調,台股具有高殖利率特性,截至今年四月底集中市場本益比約十二.五五倍,現金殖利率達四.二%(加計股票股利為四.三六%);且我國科技產業具全球優勢、上市櫃公司財報透明及公司治理充分與國際接軌等,和亞洲其他資本市場相較,我國資本市場仍具有一定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