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5不確定因素 影響今年成長力道

2022/05/19 05:30

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今將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根據報告內容,央行認為國內經濟穩健成長,下半年也將持續復甦,但五大不確定因素將影響今年經濟成長力道。(路透檔案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今將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根據報告內容,央行認為國內經濟穩健成長,下半年也將持續復甦,但五大不確定因素將影響今年經濟成長力道,分別是俄烏戰爭、全球通膨壓力、主要國家貨幣緊縮力道、中國疫情管控以及國內疫情發展等;目前主要機構均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逾三%,通膨率逾二%。

國內經濟穩健 看好下半年持續復甦

央行表示,台灣下半年受惠於新興科技應用及數位轉型商機、全球半導體需求強勁,加上原物料行情走高,出口與投資仍將持續成長;但近月國內疫情升溫,影響民眾消費意願,若疫情持續,恐抑制下半年民間消費成長力道。央行三月理監事會議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四.○五%,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表示將調整。

上半年CPI居高 估年中回降

通膨方面,央行指出,近來主要機構考量俄烏戰爭對台灣物價的影響,陸續上修今年台灣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逾二%,央行預測上半年CPI年增率居高,但將隨原油價格漲幅減緩,於年中回降。

央行也提醒,全球通膨壓力仍高,美、英等主要經濟體恐加速緊縮貨幣政策,將衝擊全球經濟、擴大金融市場波動及加速國際資金移動,進而影響國內利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