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壓制通膨 英不排除「製造衰退」

2022/05/18 05:30

英國今年以來飽受高通膨之苦,英格蘭銀行總裁貝利坦承,無法阻止今年通膨率飆破十%。圖為倫敦街頭一家銀行外行人。(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消費者物價節節升高,讓英格蘭銀行(BOE)飽受指責;BOE總裁貝利(Andrew Baily)九日坦承,無法阻止今年通膨率飆破十%,並稱聽到食品價格飆漲宛如「世界末日」,暗示若有必要,可能透過「製造衰退」來壓制通膨。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執政的保守黨國會議員上週抨擊BOE無能處理物價飆漲後,貝利在國會下議院財政委員會上坦承通膨確實太高,但將其歸咎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清零政策造成供應鏈中斷等不可預測的事件,強調通膨超標的八成因素,落在BOE掌控範圍之外。

在談及未來風險時,貝利對食品價格飆漲提出警告;他說:「聽到食品價格飆漲宛如『世界末日』,烏克蘭無法出口穀物,是我國的最大隱憂。」烏克蘭是農產品出口大國,主要農作物包括小麥和葵花油等。

貝利預估,今年秋天英國通膨將飆破十%,但BOE將把利率調高至足以確保通膨率降至該行設定的二%目標。

利率連4升 仍難抗通膨

英國三月通膨率年增七%,創三十年來最高,BOE的貨幣政策委員會五月五日將利率調高一碼(○.二五個百分點)至一%,是連續第四次升息,利率已來到十三年來最高水準;週三將公布的四月通膨,預料將進一步上升至九%。

貝利對國會議員表示,BOE首要之務就是讓通膨重回目標值,同時不要對經濟造成沒有必要的干擾,並暗示若有必要,BOE不會迴避透過「製造經濟衰退」來達成目標;「我們必須讓(通膨)重回目標,這點很清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