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中國控制油田 伊拉克擋下3筆交易

2022/05/18 05:30

美、英、俄等石油公司打算將在伊拉克油田賣給中國國有石油公司,遭伊拉克石油部擋下。圖為伊拉克一處油田。(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伊拉克石油部去年擋下三筆與中國有關的潛在交易,以防止中國國有石油公司對伊拉克油田擁有更大控制權,並導致外國大型石油公司出走;伊拉克希望留住這些外國大型石油公司,助其搖搖欲墜的經濟復甦。

報導說,自去年初以來,俄羅斯盧克石油公司(Lukoil Oil)與美國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打算將位於伊拉克的大型油田賣給中國國有石油公司,相關計畫在伊拉克石油部干預下踢到鐵板;英國石油公司(BP)也考慮向中國一家國有石油公司出售股權,但伊拉克石油部官員勸說BP暫時留在伊拉克。

勸阻艾克森美孚等出走

中國是伊拉克最大的投資國,伊拉克更是去年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最大受益者,獲得一○五億美元基礎建設計畫融資;但伊拉克對中國投資主要油田劃下紅線,擔心若在中國國有石油公司主導下進一步整合油田,可能導致西方石油公司加速出走。

在國營石油公司官員支持下,伊拉克石油部長賈巴爾(Ihsan A. Jabbar)去年夏天阻擋盧克石油向中石化(Sinopec)出售伊拉克West Qurna 2油田的股權;為了鼓勵盧克石油留下,伊拉克政府幾個月後同意該公司開發二○一七年發現的Block 10油田,該公司隨後放棄出售West Qurna 2的念頭。

過去幾年,BP一度考慮完全撤離伊拉克,最後決定將其在Rumaila巨型油田的股權拆分成一家獨立公司;由於伊拉克政府擔憂BP在Rumaila的合作夥伴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購買BP的股權,賈巴爾帶頭說服BP不要離開。

去年一月艾克森美孚石油表示想撤離伊拉克時,美國國務院官員告知該公司此舉可能為中國公司創造可填補的空間;當時艾克森美孚已與中海油(CNOOC)和中石油(PetroChina)簽署協議,準備出售其在West Qurna 1油田的股權。但伊拉克政府對油田交易有否決權,並未批准這筆交易。

Rumaila和West Qurna的合計產能約占伊拉克原油的一半。伊拉克兩名官員表示,該國政府擔心,中國的主導地位可能降低伊拉克對外國大型石油公司的投資吸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