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高達3480億 房產稅收應補貼首購利息

2022/05/17 05:30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建議,房產稅收專款專用在首購族房貸利息補貼。(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庫資訊,過去六年政府從房地產收取相關稅收超過一.八四兆元,包括地價稅、土地增值稅、房屋稅、契稅、印花稅及房地合一稅等六大項。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指出,房地合一稅稅收去年達三二二億餘元,若依據所得稅法第一二五—二條規定,得用於住宅政策與長期照顧服務支出,建議可專款專用在首購族房貸利息補貼,才能對症下藥,讓民眾感受施政效能。

去年各項房產稅收達三四八○億餘元,相較六年前的二七三一億餘元,成長二十七.四二%、增加近七五○億元;楊玉全指出,房地產每年貢獻如此高額稅收,政府若能將稅收「取之於房地產、用之於房地產」,提供年輕人租金補貼、購屋利息補貼,或興建更多社會住宅,才不會讓房地產總是成為民怨宣洩的對象。

楊玉全解釋,央行擬限縮房貸對象中包括第二戶這類族群,其實買第二戶住宅很大原因是改善居住環境、提高居住品質,也就是所謂的換屋族;但部分購屋者可能第一戶住宅的房貸尚未還清,因此購買第二戶時想要運用寬限期、三十年期房貸等來減輕第二戶的購屋負擔,等到第二戶交屋入住後,再把第一戶賣掉清償剩餘房貸,並減少第二戶房貸;央行卻拿掉第二戶寬限期並採差別利率,對換屋族絕對是傷害!

他還指出,經過政府連環拳打房後,房地產短線投機客比率極低,絕大多數都是首購、換屋族等剛性需求,例如之前曾傳出青埔某案一七○多戶有一五○戶轉約,就顯示投資客都已退場、由自住客承接;還有近期桃園某案可售戶數四九一戶,已賣掉四一三戶,僅有一戶轉約,也顯示房市自住需求穩定。

楊強調,若三十年期限貸令貿然上路,對於預售、興建中的自住已購民眾來說,相當不公平,甚至在交屋時會因房貸被政策限縮,進而衍伸出嚴重交易糾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