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酒主管擅與中方簽約 財長︰政風查處

2022/05/17 05:30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指出,台酒行政主任鄧哲偉,以「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名義與「中國河北省農業產業協會」簽約。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已責成台酒將其調離現職、並由政風室調查。(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中國統戰滲入國營企業?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昨指出,台酒北部營業處行政室主任鄧哲偉,以「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名義,與「中國河北省農業產業協會」簽約,已違反「兩岸條例」規定。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上週已責成台酒將其調離現職,並由政風室調查。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審查「菸酒稅法」修正草案,林楚茵質詢,中國紅色滲透的手從網紅伸向國營企業,鄧哲偉利用台酒會議室從事「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工作,與「中國河北省農業產業協會」簽訂「鄉村振興引智計畫」對接契約,該計畫由河北省科學技術廳主辦、河北省農業產業協會承辦,明顯「假民間、真官方」,違反「兩岸條例」第三十三之一條,即未經許可不得跟對岸黨政軍進行政治行為相關工作。

蘇建榮回應,對此事「根本不知道也不同意」,鄧哲偉是二○○八年韋伯韜擔任台酒董事長所聘任,上週五已責成台酒將他調離現職、擔任非主管職務;而他上班時間從事非本職工作,台酒已責成政風室調查,將依調查結果處理,預計一個月內,甚至一、二個禮拜就可查出。

林楚茵表示,台酒肩負政策性任務,行政室主任能獲悉許多重要營業機密文件,財政部要去了解,除了河北省之外,還有沒有接觸其他對岸機關,「台酒不能變『紅酒』, 變成紅色滲透的地方」。她說,鄧哲偉簽約的地方是台酒會議室,不但公器私用,更請同事協助拍攝影片,只是調職太輕了,且二○二一年就簽約,但他過去考績都沒有問題,台酒允許這樣的行為嗎?

台酒總經理林士傑強調,這是個人行為,將會詳細查明。鄧哲偉是北部營業處行政主任,不是總公司,接觸範圍比較小,但絕不允許此事,會詳細查明,也會嚴格要求所有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