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定期定額布局台股 小額投資人股市動盪中成長

2022/05/16 05:30

3月台股定期定額人數大增,台積電是第一名。(資料照)

■陳俊昇

時序進入五月,伴隨著居高不下的通膨,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2碼,為22年來最大升幅,並從6月開始以每個月475億美元的速度縮表。全球面臨FED連續升息而受到衝擊,及陷入膠著的俄烏戰爭,使得各國政經局勢對金融市場朝向利空出盡氛圍。在此種升息環境中,全球股市領頭羊「美股」牽動著「台股」走向,使台股動盪劇烈,甚至面臨萬六點保衛戰。以整體台股局勢來看,短期投資挑戰較高,而在股市大幅震盪後,相對也較容易看出中長期優質的投資標的,提醒投資人在市場波動之際,不妨運用「定期定額投資術」來參與台股,有效解決「選股」與「選時」的投資痛點,如長期規律投資一籃子標的ETF,將可望平均投資成本,且降低投資風險。

台股定期定額人數大增 台積電是第一名

身處股市動盪期間,各種投資不確定因素浮現,使定期定額趨勢也隨之成長。根據臺灣證券交易所統計,3月台股定期定額人數大增,個股前3名分別為台積電(2330)、兆豐金(2886)及玉山金(2884),而ETF前三名則為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與富邦台50(006280),兩類別前三名總計交易人數攀升逾46萬人,較2月成長超過30%,投資人除了可參考上述熱門標的外,數據也顯示股市在大幅動盪期,定期定額將成為投資熱門趨勢。

投資時也需不忘風險,建議投資人,因近期全球震盪較為劇烈,操作時不僅要了解自身投資風險屬性,更需挑選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投資人可多加利用國內券商台股定期定額服務,如日日扣等服務,長期投資下來透過增加扣款日,降低平均成本、分散風險,為自己的投資旅程更加向前邁進。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