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金大逃殺 全球股市蒸發328兆

2022/05/16 05:30

全球股市資金大規模出逃,市場自三月底以來蒸發了11兆美元。(路透)

標普500還有下探14%空間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資金大規模出逃,全球股市經歷了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最慘的跌勢,市場自三月底以來蒸發了十一兆美元(約三二八兆台幣);不過,壞消息是市場恐怕尚未觸底。彭博報導,過去經驗顯示,美國標普五百指數距觸及關鍵支撐價位,還有下探近十四%的空間。

分析師︰高通膨、鷹派央行、經濟放緩 股市尚未觸底

報導說,MSCI ACWI指數的拋售已使美國與歐洲企業的市值大幅縮水,從摩根士丹利到花旗銀行的分析師皆預測,在面對高通膨、鷹派央行與經濟成長放緩等多重疑慮下,股市將進一步下跌。

美國銀行資料顯示,因投資人倉促拋售蘋果等知名企業股票,資金幾乎持續撤離所有類別資產,加劇出逃潮;儘管如此,迄今股價已創下一年來低點的個股,較二○一八年重創股市的「增長恐慌」時期的慘況仍相去甚遠。

康姆德萊克銀行(Comdirect Bank)分析師里普高(Andreas Lipkow)說,「投資人持續降低持股部位,特別是科技與成長股,但市場情緒必須更劇烈惡化,才能出現潛在的底部」。

報導說,標普五百仍高於兩百週移動平均線的十四%,除了科技泡沫與金融海嘯時期等特殊情況外,該均線被認為是指數步入熊市的底部;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師認為,由於融資追繳,美股本週恐進一步下滑。

儘管標普五百指數已從三月二十九日的高點重挫逾十三%,但不到三十%的成份股觸及一年低點,相較二○一八年增長恐慌期的近五十%、二○○八年金融海嘯時期的八十二%,仍相去甚遠;十四天期的相對強弱指數也顯示標普五百尚未觸底,儘管Stoxx歐洲六百指數上週進入超賣區域,但標普五百還未達此水準,而通常這才是反彈前兆。

報導指出,根據美國銀行統計,科技股上週遭遇今年來最大單週資金流出,但分析師多認為,該類股在觸底前,恐怕還要再跌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