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剔除重複投保 估可減2成保單

2022/05/16 05:30

繼富邦產險對重複投保的保單,以簡訊通知退件後,其他產險都有類似做法。(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繼富邦產險開出首槍,針對重複投保的保單,以簡訊通知退件後,新光產險昨也跟進;據了解,包括和泰產險、新安產險及旺旺友聯等都有類似做法。業者抽樣統計後,至少可合理減少約二成防疫保單。

PTT等討論區昨出現新產傳給保戶的簡訊貼文,新產也隨後聲明,「本公司審核投保防疫商品之新要保件時,經『保險業通報作業資訊系統』查詢後,已在本公司或同業有投保防疫商品,本公司會依保險業招攬及核保理賠辦法第七條相關規定,評估被保險人投保險種、保額及保費支出,若其適合度已經『超過實際需求不具相當性』,本公司婉拒承保此類新申請件」。

業者指出,早在今年二月,包括蘇黎世再保險就已通知防疫險風險恐無法計算,漢諾威再保險也警告台灣要共存開放了、不要再賣這個保險了,在無法轉嫁再保、風險自留增加下,不少業者開始踩煞車;當四月十二日業界開始停賣防疫險時,卻是主管機關要求網路投保要到四月二十日,甚至不准對重複投保者退件,就這樣不到一個月瘋狂擠入近兩百萬張保單。

明台針對核保審核中的案件分析,很多停售當天或前一天由業務員引導客戶大量投保案件,不少出現整疊要保書筆跡均相同,其中同時投保二家(含)以上者、占審核中案件比例高達四十%,最多有一人同時投保十一張保單;另一家產險業者也透露,該公司防疫險重複投保約三十到四十%、代簽名也超過三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