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保單》產險業可拒絕重複投保 金管會:已核保就要理賠

2022/05/15 05:30

防疫險重複投保問題,金管會表示,在核保期間,保險公司本來就有機制可以確認客戶是否重複投保,也有拒絕承保的權利。圖為台北車站疫苗注射站。(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對於防疫險重複投保問題,金管會表示,在核保期間,保險公司本來就有機制可以確認客戶是否重複投保,也有拒絕承保的權利,金管會予以尊重;不過,一旦保險公司已經同意承保後,就不得以重複投保為理由,拒絕理賠。

昨日針對重複投保的保單,富邦產險以簡訊通知退件,被市場視為「開出第一槍」;不過,保代通路業者直言,和泰產險在四月二十九日也曾公告,只要買了一張和泰產險或其它公司的防疫險,就不能再投保,但後來考量業務員向保戶招攬保單之許諾,又修改規定同意受理。

多家產險 研議跟進富邦

據了解,其他多家產險公司內部也研議拒絕重複投保之措施,但沒有公開宣布;由於富邦產險是產險業龍頭,未來是否引起產險公司群起跟進,值得後續觀察。

對於產險業拒絕重複投保的民眾,金管會官員表示,防疫險是商業保險,保險公司原本就必須進行核保,業者可透過同業通報平台,查詢同一位保戶其是否重複投保多張防疫險,這也符合核保作業程序;不過,這是尚未核保之前,一旦保險公司決定承保後、就是有效保單,必須依照契約辦理理賠。

產險業者強調,防疫險是提供合理經濟補償的原則,試問,如果投保張數毫無限制,以目前確診病例都是輕症或無症狀的情況下,若有人透過重複投保、拿到好幾十萬元的理賠金,這樣還合理嗎?所以,保險公司必須嚴格把關,至少從核保階段,就要剔除不洽當的投保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