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國住宅流動率 近11年都不到5%

2022/05/15 05:30

近11年全國住宅流動率不到5%。(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十一年全國住宅流動率不到五%。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發布數據,去年第三季全國住宅存量已達九○九.七萬宅,對照去年全年住宅買賣移轉棟數三十四.八二萬棟,顯示去年一整年僅約三.八三%的住宅在市場流動,而且自二○一一年起至今,長達十一年流動率均未超過五%。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過去二十一年中,住宅流動率較高的時間點落在二○○四至二○○七年,均超過五%,二○○八、二○○九年,因碰上雷曼兄弟事件引爆的金融海嘯,導致住宅流動率連續兩年不到五%,二○一○年房市快速復甦,流動率再度突破五%,隔年因建商大量推案,導致住宅存量一年增加十萬宅,流動率再度跌破五%,截至去年為止,流動率仍低於五%。

2016年史上唯一流動率跌破3%

史上最低的住宅流動率落在二○一六年,當年全國住宅買賣移轉棟數僅二十四.五四萬棟,創史上新低量,住宅流動率僅二.八五%,也是史上唯一一次住宅流動率跌破三%。至於,過去兩年房市買氣雖然熱絡,但住宅流動率仍不到四%。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住宅流動率低是房地合一稅實施所導致,由於重稅率閉鎖期長達五年,讓屋主持有時間拉長,市場上委售物件大量減少,假如稅制未變,而住宅流動率回復到過去水準,反而可能是過熱訊號。

近年家戶購屋比下降至3戶多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由於住宅存量數量越來越多,即使近年移轉棟數增加,但與十多年前、每百戶超過五戶的家戶購屋比,現在大概僅有三戶多,另外,因房價高漲與人口結構改變,近幾年移轉量也不容易再回到一年四十萬棟起跳的水平。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住宅的流動率代表市場的周轉量,短期可看出市場買氣高低,而長期則須從住宅需求量、供給量,進一步檢討供需是否平衡。

從二○一九年開始,全台連續三年的住宅建照核發量都超過一九九五年的高點、約十四.六萬戶,對照當前少子化,再加上房地合一稅二.○加長重稅期限、平均地權條例正在修法,未來將限制私法人購置、轉售住宅,導致房市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