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仲業者試算/限縮30年期房貸 將削弱購屋負擔能力

2022/05/14 05:30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選擇性信用管制還有空間,第五波房市管控可能會瞄準限縮三十年期房貸等方向進行。根據房仲業者試算,房貸利率一.六%,若每月還款四.八七萬餘元,選擇二十年期,房貸總額為一千萬元,若選擇三十年期,房貸總額可拉高至一三九二萬元,等於購屋負擔能力提升近四成,因此若央行盯上三十年房貸, 一旦限縮,購屋負擔能力直接消風。

30年期可較20年期 拉高四成房貸總額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近幾年房價高漲,三十年期房貸已成市場主流。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去年第三季房貸期數創下新高,平均已達二八七個月、約二十三.九二年,且三十年期房貸占比已接近四成,顯示在高房價與低利率之下,除了長輩資助幫忙負擔頭期款外,拉長還款年限成為民眾提升購屋負擔能力的關鍵。

曾敬德指出,三十年期房貸除了可以增加購屋能力之外,對於銀行評估個人房貸負擔能力時也是重要關鍵。舉例來說,如果一般上班族月薪約六萬元,申請二十年期、總額一千萬元的房貸,銀行會認為每個月房貸還款金額占月收入比率過高,因而產生疑慮;不過,如果申請三十年期房貸,就可以降低每月房貸占月收入的比率,銀行核貸過關的機率就比較高。

曾敬德說,過去一段房價上漲的時間,三十年期房貸讓購屋民眾的房價負擔能力增加,也扮演房市買氣助攻的重要角色之一,尤其是在中、低總價的市場,一旦未來政策有重大調整,對房市的影響力自然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