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膨、升息加烏俄戰爭 Fed憂美金融體系閃崩

2022/05/11 05:30

由俄烏戰爭、貨幣緊縮和高通膨引發的風險升高,Fed報告警告,金融體系可能突然「崩潰」。(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發布半年度「金融穩定報告」警告,由俄烏戰爭、貨幣緊縮和高通膨引發的風險升高,已導致美國債券、股票和大宗商品等主要金融市場的流動性情況惡化,金融體系可能突然「崩潰」。

股債等市場流動性惡化

Fed報告指出,根據一些基準,近期發行的美國現金公債和股票指數期貨等市場的流動性已經下降,儘管流動性的惡化不像過去一些時期那麼極端,但突然大幅惡化的風險似乎「高於正常」;此外,自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石油期貨市場的流動性一直有些吃緊,其他受影響的大宗商品市場顯然難以正常運作。

今年以來美國公債、大宗商品和股票市場的狀況一直很糟,交易員報告說,他們就算進行相對小量的交易,也很難不影響到價格;而美國公債、公司債和股票價格的波動,主要是因Fed緊縮貨幣政策、俄國入侵烏克蘭和中國經濟放緩所帶動。

Fed上週升息兩碼(○.五個百分點),為二○○○年以來首見,預計在未來兩次貨幣政策會議繼續各升息兩碼,六月起也將縮減約九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以壓制四十年來最高的通膨。利率將逐漸走高的前景已推升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二○一八年以來最高,迫使全球投資人重新評估過去一年已漲至紀錄最高的許多股票的價值,導致今年來標普五○○指數重挫約十七%,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更暴跌逾二十五%。

Fed也點名俄烏戰爭延長相關的潛在風險。Fed副主席布蘭納德同時發布聲明指出,俄國入侵烏克蘭,已引發大宗商品市場的價格波動和追繳保證金,可能導致金融機構也暴露於風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