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升息引發經濟放緩 比爾蓋茲喊熊來了

2022/05/10 05:30

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警告,利率調高,將導致全球成長放緩,熊市恐強勢來襲。(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可能加速富有國家的通膨問題,進而被迫調高利率水準,最終將導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在這種情況下,熊市恐強勢來襲,對此他深感擔憂。

比爾.蓋茲週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Fareed Zakaria GPS節目訪問指出,烏俄戰爭導致大宗商品價格飆升,而在此之前又有武肺疫情大流行,後者除了已推升政府債務水準來到高點,並產生供應鏈問題。

比爾.蓋茲表示,包括美國、英國、印度等許多主要經濟體近來開始調高利率,試圖將通膨壓低,這最終將導致全球成長放緩。

國際貨幣基金(IMF)4月19日調降今年全球成長預估,由1月預估的4.4%降至3.6%,降幅是武肺疫情爆發後最初幾個月以來最大,並預估通膨速度可能會加快,主要就是受到烏俄戰爭和中國新一波防疫封控措施的影響。

籲縮小富國與窮國財富落差

比爾.蓋茲指出,他特別擔憂貧窮國家,因為當富有國家面臨巨大的預算問題時,諸如非洲這些地方的健康需求將會受到打擊;他在4月的一篇發文中曾呼籲,縮小富國和窮國之間的財富落差,是避免另一次疫情大流行的必要之舉。

他說:「如果我們要避免下一次疫情大流行,不僅要恢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援助水準,還要增加投資,以強化健康體系,這也有助於縮小富國和窮國間的整體健康落差。」

比爾.蓋茲還說,武肺疫情大流行已導致全球經濟損失14兆美元,而且損失金額還持續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