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健康證明增身分證號 今上路

2022/05/10 05:30

防疫險理賠擬改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證明,引發保險業譁然,因擔心未來快篩陽視同確診將使理賠暴增。(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王孟倫/台北報導〕為配合金管會要求產壽險業者以「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取代醫師診斷書,方便民眾申請確診理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數位證明今起新增身分證字號欄位,方便識別;指揮官陳時中也呼籲不要造成民眾恐慌,應該合法的證明都可以使用,並提醒民眾現在是醫療院所正在忙的時候,有兩年期間可申請理賠,不用急。

為化解保險業者擔憂數位證明的個人資料不足等問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系統將增加顯示身分證字號,預計今日上午八點完成版本更新,相關申請可上網(https://dvc.mohw.gov.tw),經執行確認身分、選擇「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驗結果數位證明」、再於申請成功畫面點選下載或列印數位證明三個步驟取得。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指出,現在最重要就是防疫優先、醫療為重,因此行政作業簡化,希望壽險業者也要簡化,減少醫療人員負荷;強調衛福部的數位證明獲得歐盟認可,等於是政府正式發的文件,具有公信力,直接做為確診證明代替診斷書沒有問題。

另,對於指揮中心規劃未來將武漢肺炎(COVID-19)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調整降至第四類,又將影響部分防疫保單理賠。金管會昨表示,疫情狀況一直在改變,這部分就是按照保單契約所載內容,依照規定走,不會有額外解釋空間;若COVID-19從第五類傳染病降到第四類,因為風險程度不同,保單理賠也會予以折扣,但並非所有保單契約都有「降級折算保費」的規定,即使降到第四類,多數保單仍會百分百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