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肺若降第4類 26%防疫險理賠打折

2022/05/10 05:3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擬將武漢肺炎(COVID-19)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調整至第四類。(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李靚慧/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擬將武漢肺炎(COVID-19)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調整至第四類。保險業初估,市售防疫險約二十六%保單將依契約條款僅給付保險金的五%、十%或二十%;若以降最多的五%計算,原本理賠五萬元保單只能拿到兩千五百元。

產險業者直言,仍有七成多的保單,理賠金額完全不會受到影響,且若等到七月中旬疫情趨緩才要降到第四類,業者恐難熬過疫情高峰期(五月下旬至六月初)的巨災理賠損失。

產險業者指出,目前市場上的防疫險正式名稱為「法定傳染病保險」,保障內容是所有的法定傳染病,包括第一到第五類都有賠;其中第五類是指「中央主管機關認定其傳染流行可能對國民健康造成影響之新興傳染病」。

業者說明,只要罹患法定傳染病,像是天花(第一類)、登革熱(第二類)、百日咳(第三類)等都會理賠;但另有約四到五家產險公司,在保單契約已載明,若是第一至四類法定傳染病給付保險金額,有的只給五%、有的是十%或二十%計算,只有第五類才會給付百分百保險金額。

根據統計,這類「折算計價」保單的核保件數約一百多萬件,占目前防疫險有效保單約二十六%。

若改列「流感併發重症」 恐剩1%需理賠

名稱都是防疫險,若民眾買的是這二十六%的防疫險,七月中旬之後確診的理賠金額將依契約條款大打折;若以確診理賠五萬元來計算,最差的五%只能拿到兩千五百元、十%是領五千元,二十%是一萬元。

有產險主管指出,考量目前的確診症狀與流感類似,多是咳嗽流鼻水,若未來指揮中心將武漢肺炎改列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中的「流感併發重症」,屆時保險公司就僅需針對「重症」理賠,這才是影響最大的一種調整方式。

該主管說,因為此波確診病例九十九%為輕症,若改列「流感併發重症」,未來只剩下一%保戶能拿到防疫險理賠,勢必將面臨所有保戶強烈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