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委託書大戰〉藉委託書搶經營權 金管會管理防範趨緊

2022/05/09 05:30

若有經營權之爭,委託書收購價高漲。金管會修改委託書規則防弊。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董監改選之爭,不僅涉及到單一公司的經營權,更可能連帶牽涉背後整個集團、甚至上兆元資產歸屬。根據觀察,經營權之爭多由具有龐大委託書徵求團隊的一方獲勝,因此勢均力敵的公司派、市場派,對委託書的徵求,無不卯足全力,近而衍生不少亂象,從台鋼、東元到光洋科的委託書大戰,都引發爭議。

金管會防弊 最重罰480萬元、表決權不計

為防止弊端,金管會日前修改委託書規則,針對重大違規徵求委託書情況,包括價購、超額徵求、利用他人名義取得、不符徵求資格。一旦查獲,除最重處480萬元罰鍰、表決權不計,更禁止一年內再擔任徵求人或代為徵求。市場人士指出,這個被視為「光洋科條款」的委託書規則修改後,通路商若違反規定,一年內禁止擔任徵求人或代為徵求,影響通路商生計甚大,可說是致命一擊,預期未來違規案例不是更為檯面下,就是絕跡。

委託書徵求雖然法令明文規定不得「價購」只能「徵求」,但在「利之所趨」下,XX公司股東會委託書一張行情300、500元的傳聞不時傳出。委託書通路商私下指出,沒有董監改選的公司委託書價購金額到末端通路時,1張1,000股以上的委託書有時不到1元,有董監改選時,有時到30元。而若有經營權之爭,且戰況激烈,則收購價就不一定了。

開發金公民股廝殺 委託書曾爆千元天價

2020年大同經營權之爭,在公司派、市場派激戰下,市場上就傳出一張委託書300元的行情;2021年東元經營權之爭時,委託書喊到350元;台苯經營權爭奪戰,則是400- 500 元;回推到1998年的東隆五金,則出現每張550元的價格,但都比不上2007年的開發金,開發金當年公、民股廝殺,市場傳出一張委託書喊到1,000元天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