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委託書大戰〉金寶經營權爭鬥 雙方煙硝味四起

2022/05/09 05:30

金寶董事沈軾榮曾是董事長許勝雄女婿,指控金寶公司治理存在瑕疵。許勝雄痛斥「齷齪」、「抹黑」。(取自Google地圖)

記者方韋傑/專題報導

曾是金寶(2312)董事長許勝雄女婿的沈軾榮,過去擔任金寶總經理職務長達12年。2020年5月被許勝雄拔除職務,當時爆出沈於2019年底已與許勝雄女兒離婚,外界認為此為經營權鬥爭埋下伏筆。現仍是金寶董事的沈軾榮,面對今年金寶董事改選,3月時突提出10名董事名單,同時指控金寶公司治理存在瑕疵,金寶公司派面臨沈陣營排山倒海而來的猛烈攻勢,也決定正面迎敵。

前女婿爭經營權 指控公司治理有瑕疵

沈家截至今年2月共持有金寶公司逾8.1萬張股票,在沈軾榮3月發動這場外界眼裡的經營權爭鬥中扮演有力後盾,高齡89歲的沈父沈坤照甚至具名登報替兒抱屈,質疑前親家對奉獻金寶許久的沈軾榮「誠信何在」,且看不到有絲毫尊重。沈更以「金寶違法出售群創股票案」作為攻擊點切入,且接二連三有股東質疑金寶現任總經理陳威昌。

公司派痛批手法齷齪

外傳許勝雄未料前女婿在失去總經理一職後,竟會打著公司治理旗號進一步計畫爭取金寶經營權,除在第一時間痛批「對人性徹底失望」,也在今年4月29日泰金寶股東大會續任的董事名單中,不把沈軾榮列入,市場解讀是許出手挫沈銳氣。

金寶將於6月27日召開今年度股東常會,屆時將進行董事全面改選,對於沈軾榮競爭經營權,許勝雄先前在公開場合被媒體追問,打破沉默重砲抨擊並向沈軾榮隔空喊話,要沈以手中持股競選董事,否則用抹黑的方法來競爭,不但浪費社會資源、也不道德。

為了正面迎敵,金寶也擴大團隊陣容,找來公關公司研擬對策,並對公司認為提出不實指控的股東提出法律告訴,使經營權風暴更趨白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