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怕被拖累 商業險客戶︰我的保單還好嗎?

2022/05/09 05:30

產險業者因銷售防疫險,面臨前所未有的巨災理賠危機,連原有的商業保險客戶也開始緊張了,頻頻關切「我的保單還好嗎?」(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產險業者因銷售防疫險,面臨前所未有的巨災理賠危機,連原有的商業保險客戶也開始緊張了,頻頻關切「我的保單還好嗎?」就怕萬一公司發生失火等意外,自家的保險會被防疫險拖累,該有的理賠將拿不到。

對產險業者而言,今年可說是多事之秋,自三○三大停電後,全台各地一連十多起中大型火災,包括停電導致的損失及商業火險調查目前都還在進行中,四月起國內疫情再度爆發且更兇猛,民眾搶買防疫險,讓業者更加疲於奔命。

據了解,近來已有多家產險業者接到國內大型石化、紡織業者的「關心」,詢問業者的清償能力是否無虞?公司的保單會不會受影響?

根據產險業者及多位立委的估算,目前產險業整體防疫保單的有效保單數達六、七百萬張,每張保單的理賠責任少則五萬、多則十萬元,若以二十%的理賠率計算,少則四百多億元、高則七百多億元。

金融圈也流傳一份來自各產險公司理賠預估,包括富邦產物、和泰產險、中國信託產險、兆豐保險、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等幾家銷售量大的產險公司,內部預估理賠金額最少十五億元起跳,多則超過三十五億元,且上限「無法預估」,各家業者高層已是「烏雲罩頂」。

部分產險公司當初決定跨足防疫險、疫苗險,是希望藉此拓展一般個人險保戶,未來可進一步銷售車險、傷害險等商品,沒想到「壯志未酬身先死」,如今先面臨如此巨額理賠的窘境。

雖然部分業者將面臨清償或增資壓力,但業者多認為,產險業者對於各類商業保險業務多採取共保承保,且多安排再保險分散風險,自留業務原就須依規定提列各式責任準備金,加上金管會理應不會「見死不救」,放任系統性風險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