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快篩陽視同確診怎麼理賠?產險業︰診斷證明才算數

2022/05/05 05:30

推出防疫保單的產險業認為,「確診」理賠要件應回歸保單條款內容 ,不是跟著防疫政策改變。(圖為民眾搶買防疫保單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內確診人數日日創新高,防疫政策也隨著疫情進展一變再變,繼先前的「居家照護視同住院」後又有「以篩代隔」,未來甚至將採取「快篩陽視同確診」,讓推出防疫保單的產險業跳腳,產險公會也緊急蒐集各業者意見,期望能訂出理賠指引。產險業者昨口徑一致,強調「確診」理賠要件就是需要經醫師診斷並出具醫院開立的醫療診斷證明書,不是跟著防疫政策說變就變。

認為不應跟著防疫政策改變

產險業者指出,多數民眾購買的防疫保單,都有隔離補償金,要申請隔離補償金,還是需要取得地方衛生機關開立的隔離通知書;當確診人數爆量,地方主管機關不再匡列隔離,就代表多數保戶無法以「被隔離」獲得理賠。目前確診者仍須隔離,除申請確診補償金外,若保戶有收到隔離通知單,仍可申請隔離理賠。

不過,業者針對確診者透過簡訊回傳自主疫調作法,仍是大表不滿,紛紛質疑若確診者親屬都有投保防疫險,難保不會有擴大回報、疫調失真的狀況。

另,由於目前PCR檢測爆量,指揮中心及地方政府均已限制民眾必須快篩陽性,才能至醫院進行PCR篩檢;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拋出擬以「快篩陽視同確診」的議題,再度讓產險業跳腳。

若「快篩陽視同確診」實施,防疫保單該怎麼賠?產險業者直言,快篩試劑再準確,快篩陽也不是百分之百確診,且民眾自行操作快篩試劑,沒有公正客觀的第三方單位認證,誰知道這個試劑的主人是誰?「一根沒有名字的快篩棒」,保險公司怎麼可能據此理賠?

產險業者指出,民眾投保防疫險,就是與產險公司間的一個契約行為,相關的權利義務及保障範圍,都應回歸原始的保單條款內容,不應跟著政府的防疫政策而改變。

產險業者強調,原本「確診」的理賠要件就是需要經醫師診斷並出具醫院開立的醫療診斷證明書;「隔離」也是要地方政府或衛生機關開立的「隔離通知書」,保單條款中白紙黑字清清楚楚,不管防疫政策如何改變,這都是基本條件,是產險業需堅持的底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