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半導體搶才 工研院組隊跳槽

2022/05/04 05:30

半導體等業界大缺人才,技術研發重鎮的工研院成為產業界挖角的熱門對象。(取自網路)

首季離職率增至4% 資通所逾20人因技轉轉職台達研究院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等業界大缺人才,技術研發重鎮的工研院成為產業界挖角的熱門對象,近期業界傳出「工研院每個所都被業界挖角挖得很兇」,尤其是半導體業相關的電光所、資通所,離職率更高於全院的平均離職率;其中資通所因前所長闕志克跳槽台達研究院擔任院長,日前更有一大票人跟著前往台達研究院任職。

電光、資通所 被挖角重災區

工研院人力資源處處長吳素靜證實,該院的確有些人才被業界吸走;但她澄清,資通所因與台達電進行新型技術移轉案,雙方合議「專利與人才綁在一起移轉」,所以從闕志克到底下一批同仁才陸續轉到台達研究院,總數大約二、三十名,這是人才擴散到業界重要案例;「工研院是在幫助台灣產業發展,與產業界是夥伴關係」。

吳素靜表示,該院今年第一季離職率比往年同期高一點,這對工研院「會有一點痛」,各研究單位普遍叫苦 ,主管會說「我的人怎麼被吸走了? 」工研院統計,今年第一季院內離職率為四% ,較去年、前年同期的二.三%、二.四%為高;以一季離職率為四%,一年離職率就約十六%,但全年離職率若在十五%以下,還算是可接受的幅度。

近期業界傳出,「工研院每個所都被業界挖角挖得很兇」,尤其是電光所、資通所,離職率比全院平均離職率更高;電光所四月份就有數十人提出離職,推測大半是被半導體業界挖角;最受矚目的就是資通所一大票人轉任台達研究院,台達研究院主要研發未來技術,包括熱門的化合物半導體相關領域。

線上招募會 1/3為外籍人士

吳素靜指出,不只台灣缺人才,全球都缺人才,面對半導體業大廠台積電、聯發科今年徵才紛紛喊出年薪二百萬元;她認為,工研院給薪雖無法跟大廠相比較,但持續往創新與跨領域整合發展,還是會吸引一些相同價值觀與理念的人才,像四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舉辦線上招募會,搭配十二場技術論壇,就吸納近千人次參與,其中有三分之一是歐美、東南亞等外籍人士。

她說,工研院人才流動雖較往年高,但今年徵才也力求創新,除了祭出可遠距上班,還可兼職去學校任教,為各種人才量身打造工作內容的誘因,內部推薦人才到任還提供獎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