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封城令重創經濟 中國4月PMI創2年新低

2022/05/01 05:30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4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製造業與服務業活動劇烈惡化,雙雙下滑至兩年來低點,凸顯中國嚴格的封城令已對經濟造成重傷害。圖為4月15日上海一處方艙醫院民眾排隊篩檢。(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四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結果顯示中國的製造業與服務業活動劇烈惡化,雙雙下滑至兩年來低點,凸顯因數十座被封控的城市工廠停產、減產、消費支出暴跌,對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造成重傷害。

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47.4 連2月落入50以下的緊縮區間

中國官方四月製造業PMI從三月的四十九.五下跌至四十七.四,為二○二○年二月以來最低點,不僅連續第二個月陷入五十以下的緊縮區間,也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四十八中位數。從分類指數來看,生產指數從三月的四十八.八暴跌至四十四.四,顯示製造業生產活動明顯放緩。 凱投宏觀中國經濟學家普里查德說,與從二○二○年首波疫情中強彈相較,這波的復甦可能放緩,因兩年前驅動經濟強彈的關鍵引擎—出口部門,由於物流運輸的困難加劇,顯得尤其脆弱。

數據顯示,四月新出口訂單從三月的四十七.二落到四十一.六,更加深入緊縮區間,整體新訂單也從四十九.五暴跌至四十二.六。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較上月暴跌九.三個百分點至三十七.二,顯示製造業原物料的交貨時間明顯放慢。

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崩跌至41.9

中國統計局昨也公布追蹤服務業與營建業的非製造業PMI,結果顯示四月該指數從三月的四十八.四銳減六.五個百分點至四十一.九,創二○二○年二月以來最低點。受調查的二十一個行業中有十九個,包括運輸、餐飲、住宿與房地產的商業活動步入紀錄性緊縮。從分項來看,四月服務業商務活動從前一月的四十六.四暴跌至四十,建築業則從五十八.一下滑至五十二.七。

中智庫學者:清零政策「非常具破壞性」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學者徐洪才說,嚴格的清零政策「非常具破壞性」,相關數據意味防疫措施或許要進行一些調整。保銀資產管理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也說,中國四月多數的經濟指標可能顯示負增長,他預測第二季經濟增長也為負。

昨也公布財新/Markit製造活動PMI,數據呈現與官方相同的走向,其四月指數從前一月的四十八.一跌至四十六,不僅低於經濟學家預期,也創兩年來最低點。有別於官方指數較聚焦大型國企,財新PMI則主要追蹤較小型的民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