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再列美特別301優先名單

2022/04/29 05:30

(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週三公布今年「特別三○一報告」,再將中國列入「優先觀察名單」,批評中國對美國智財權的保護不力,敦促中國必須做出全方位的根本性改變,以改善對美國專利、版權及商業秘密的保護。

報告提到,儘管美國對中國近年來陸續修改專利法、著作權法及刑法等相關保護智財權的措施表示歡迎,但仍擔憂中國的執法成效、缺透明度與司法獨立性,以及中國的商業秘密竊盜、惡意商標註冊,還有假冒商品、網路盜版等問題。

USTR指出,在二○二○年一月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中國曾承諾要加強外國版權、商業秘密及其他智財權的保護,拜登政府將繼續密切關注中國履行承諾的進展,並呼籲中國提供智財權保護與執法的公平競爭環境,避免要求或施壓外企技術轉移,且要開放中國市場。

報告強調,中國仍是世界上假冒及盜版商品主要來源地,尤其是電商平台提供許多假冒商品;報告除了點名中國與香港是最大的假冒食品和化妝品出口地,還提到來自中國的假冒藥品,以及為因應武肺疫情而增加的假冒醫療用品。

「特別三○一報告」是USTR針對世界各國的智財權保護和執法狀況所發表的年度報告,並將沒有充分或有效保護智財權和執法,或拒絕美國創新業界進入市場的國家列入「觀察名單」。今年被列「優先觀察名單」的還有印度、俄羅斯、印尼、阿根廷、智利及委內瑞拉;巴西、加拿大、墨西哥、泰國、土耳其等十二國則被列入「觀察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