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應鏈製造 充滿不確定性 Detsche Post DHL︰中國封城 恐傷害全球經濟

2022/04/29 05:30

(彭博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洲最大物流業者德國郵政(Detsche Post DHL)執行長艾培爾(Frank Appel)表示,中國延長的封鎖措施對全球貿易及經濟成長前景的風險大過烏俄戰爭;也有專家警告,中國一旦解封,貨櫃船恐淹沒全球航線,今夏全球供應鏈危機可能再起,且衝擊比去年還嚴重。

艾培爾指出,中國在上海及附近區域實施的封鎖措施,已為生產和供應鏈製造了不確定性,若封鎖措施持續下去,可能傷害全球經濟成長;他說︰「中國的封鎖措施日日在改變,將對進出中國的貿易造成巨大衝擊,衝擊甚至大過於烏俄戰爭,因中國市場非常龐大。」

他表示,經濟學家已警告,若三月底啟動的嚴格防疫措施比預期拖更久的時間,能源價格繼續上漲,中國經濟可能面臨衰退。

專家憂心︰若解封 貨櫃輪將淹沒全球航線

另有專家指出,中國實施清零政策,導致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封城,不僅訂單積壓,大港外排隊的貨櫃船也不斷增加,一旦中國解封,這些貨櫃船就會開始將貨物運往全球,並且像海嘯般淹沒全球航線。貨櫃吞吐量居歐洲第二的荷蘭安特衛普港執行長范德美倫(Jacques Vandermeiren)表示,情況會比去年更嚴重,這將為今年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

供應鏈風險分析公司Everstream Analytics執行長傑德曼(Julie Gerdeman)說,屆時大量船隻湧入美國西岸港口,等待時間勢必會拉長,高盛每週公布的供應鏈壅塞指數可能扭轉今年以來的跌勢,意味了供應鏈瓶頸可能再度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