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解隔離還沒收到通知書…如何理賠?金管會︰保險公司先受理再補單

2022/04/29 05:30

本土疫情升溫,因應居家隔離時間大幅縮短,萬一解隔離尚未收到通知書怎麼辦?保險局局長施瓊華昨指出,保險公司會先受理,可事後再補上隔離通知書。圖為昨天台北車站大廳疫苗接種站湧現大批排隊人潮。(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列席立法院財委會,朝野立委皆關注防疫險的續保及理賠問題。因居家隔離時間大幅縮短,萬一解隔離尚未收到通知書怎麼辦?保險局局長施瓊華昨指出,保險公司會先受理,可事後再補上隔離通知書。

曾銘宗、賴士葆、郭國文、林楚茵、高嘉瑜及張其祿等朝野立委昨質詢關注防疫保單問題;包括根據新規定,居家隔離時間縮短,防疫險是否都請領不到?住院醫療險是否也會停售?金管會是否會介入?防疫險能否開放有意願的人都可以續保?

施瓊華說明,防疫險的契約寫得很清楚,只要有居家隔離的事實,衛生局匡列要隔離,保險公司就是要理賠;但還是用隔離單來申請,若還沒拿到,保險公司會先受理程序,等到拿到隔離單再處理,不會一開始就拒絕理賠。

防疫險居家照護比照住院 但一般醫療險不適用

施瓊華表示,防疫險與一般醫療險不同,防疫險是針對法定傳染病,當初是規定住院給付住院日額理賠金,但現在因應政策需求,產險業者願意放寬定義,若是確診者進行居家照護(在家)是比照住院的,但若是一般醫療險保單就不適用。

施瓊華也直言,商品下架及續保問題,是因為過去商品和現在風險不同,保險公司必須考慮風險,針對產生損害的部分做調整;她強調,保險的目的就是風險分散,因此保險公司必須考量風險胃納量,應該把承保量能,放在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她又說,因產險公司過去幾年的淨值比與RBC(資本適足率)都很高,理應可因應這波疫情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