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昨用電創4月新高 夜尖峰連2天吃緊

2022/04/28 05:30

四月底出現入夏前高溫,昨創下歷年四月用電新高。(中央社)

大修機組將提前歸隊 夏季供電沒問題

〔記者黃佩君、林菁樺/台北報導〕四月底出現入夏前高溫,昨創下歷年四月用電新高,加上日前台中電廠七號機破管減少供電,本週備轉率吃緊;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已要求大修機組提前至五月中歸隊,加上今年水情很好,有助水力發電增援,夏季供電沒有問題。

過去用電吃緊多半在白天中午過後,因有光電支援,用電反不必太擔憂,緊張時段移轉到晚上六到八點的夜尖峰時段;昨公告尖峰備轉率八.九七%,其實晚間六點半只剩約三%左右。

因連續兩日的夜尖峰供電燈號逼近紅燈,而台電官網僅公布「尖峰」備轉率,台電已提報修正燈號定義、公布日夜尖峰等方案給經濟部,以避免爭議;能源局表示,電力可靠度審議會最快五、六月有例行會議,但能否排入討論尚未確定。

防疫宅在家 用電需求增百萬瓩

王美花表示,確實近期電力供應較吃緊,主因是大修機組五月才會陸續回來,加上台中七號機二十五日破管,減少五十五萬瓩供電能力;其次是近期高溫,且防疫需求家庭用電大增。台電指出,因防疫增加用電需求約一百萬瓩,接近中火兩部機組裝置容量。

王美花強調,因應用電高峰將在五月下旬陸續出現,經濟部已將機組大修完成期程提早到五月中,去年安排的需量反應等也會上路,夏季供電沒有問題。

經濟部表示,近期水力發電有大觀二廠一號機及天輪五號機組完成歲修歸隊,目前德基蓄水達九成,水力機組可適時支援。

台電也說,今年六月更較去年增加機組,包括檢修中的大潭二號機組將歸隊,去年因火災無法上路的民營星元機組也會於五月修復,共七十二萬瓩回歸,備轉增近一.八個百分點;據估算,六月初備轉率可達近十三%,亮出供電充裕的綠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