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腫臉充胖子 習下成長「超美」令

2022/04/28 05:30

中國政府一面得執行清零政策,並打壓高負債房企,又要試圖拉抬經濟成長,已面臨艱難抉擇。(美聯社)

去年Q4輸美壓力大 但清零、挺俄代價大 穩市措施難見效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中國經濟受疫情復燃衝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過去幾次的會議上,已告知經濟和金融高官必須穩定經濟成長,確保今年經濟增速超越美國,以凸顯中國一黨體制優於西方自由民主制度,以及美國在政治和經濟上都在衰落。

報導說,為了響應習近平提振經濟的號召,中國政府部門正在討論加快關鍵基礎建設投資的計畫,尤其是在製造業、科技、能源和食品業等領域;另準備向個人發放消費券等計畫,以刺激消費支出。

去年第四季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率達五.五%,超越中國的四%,當時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這是二十年來美國經濟成長首度超越中國,引發中國政府高層不安。

今年由於中國堅持清零,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的通膨壓力越來越大,中國要實現五.五%的年度成長目標面臨重大考驗;國際貨幣基金(IMF)已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估調降至四.四%。

中國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為四.八%,但占中國經濟產值三分之一的六個省市,包括經濟規模前兩大的廣東省及江蘇省,以及河南、遼寧、上海和天津,今年首季經濟增速都低於這個水準,凸顯疫情惡化和封鎖措施的衝擊。

分析師指出,目前並不清楚拉動中國經濟成長的來源是什麼;中國企業面臨價格上漲和國內外需求減弱的問題,影響其投資意願,且清零政策又限制消費者的支出意願。

封城惡化經濟 中國高層出現意見分歧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由中國副總理劉鶴領導的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擔憂,中國政府低估了打壓房地產部門和在上海等地實施封鎖對經濟的衝擊,呼籲給予負債房企運用購屋者預繳房款的更大自由;但位階比劉鶴更高的另兩位副總理韓正與胡春華則力挺中國住建部,反對放鬆對房地產部門的施壓。

中國高官的意見分歧,反映中國政府一面得執行清零政策,並打壓高負債房企,又要試圖拉抬經濟成長,已面臨艱難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