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封城封到將斷料 全球PC全年出貨 估減6.3%

2022/04/27 05:30

Chromebook需求疲弱,將抵消商務需求升溫帶來的效益,法人指出,全球全年PC出貨估年減6.3%。(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中國疫情蔓延,江蘇省昆山市自本月19日發布首波「無疫企業」後,遲未公布新階段的申請復工審查結果,持續衝擊電子產業供應鏈,當地筆電上游連接器業者表示,若再不開放,5月恐無料可用;而法人也指出,今年PC消費機種與Chromebook需求疲弱,將抵消商務需求升溫帶來的效益,全年PC出貨估年減6.3%。

美國高德納諮詢公司統計,今年首季全球PC出貨量為7786萬台、年減6.8%,由於Chromebook需求不振,僅出貨390萬至400萬台、年減逾60%,連帶影響整體PC出貨,Chromebook在整體PC出貨占比降至5%,低於去年同期的15%,及2021全年的10%。

今年首季商務機種比重較高的終端品牌廠出貨優於同業,如美國戴爾出貨量年增6%、蘋果出貨年增9%,而Chromebook占比較高的品牌廠,如美國惠普首季出貨年減18%、中國聯想出貨量年減11%。

昆山稱分階段復工

物流仍受阻 原料無法進廠

中國封城停工持續影響供應鏈,可能連帶影響國內電子五哥實際出貨表現,當地筆電上游連接器業者提到,昆山官方雖稱分階段復工,從封閉式生產逐漸放寬,但外部物流仍然受阻,原料無法運入工廠,也未知何時能完全復工,將在解封後展開追料,已確定部分原定於下月生產的訂單延到第3季。

部分訂單已延到第3季

電子五哥出貨恐受影響

法人表示,中國封城也阻礙散熱、PCB與其他零組件的生產與物流,且目前PC市場也需面對歐洲需求存在下行風險,由於去年歐洲在全球整體PC需求占25%,今年烏俄戰爭使油價大漲,推升歐洲通膨,不利當地消費,進而拖累全球PC出貨,估今年桌機出貨年減6.9%、筆電年減6.1%,Chromebook出貨量較去年減少2300萬台、年減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