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守萬七 面板金融 成內外資主戰場

2022/04/24 05:30

近一週內外資對作個股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上週五台股大盤收在一萬七○二五點,本週再度面臨萬七大關卡保衛戰,值得注意的是,上週外資賣超台股逾二三四億元、投信買超台股一○四億元,不少個股是內外資激戰股,面板、金融更是主戰場。

根據Cmoney統計,近一週三大法人買賣個股中,外資以面板股為買進重點,包括群創、友達、彩晶買超張數在一萬至四萬張,不過,投信大幅賣超群創近五萬張、友達也有上萬張,群創上週股價始終壓在十三.三元至十三.五五元區間震盪,友達股價也多在十八.四元至十八.八元附近盤整。

有別於面板股是外資買、投信賣,金融股則是外資賣、投信買。外資賣超元大金、國泰金、富邦金逾萬張,而投信則是外資越丟越撿,元大金股價受此影響也多在二十六元附近震盪,國泰金則在六十三至六十四元區間盤整。

籌碼面凌亂 短線盤整

法人分析,從內外資買賣超動態可發現,這些類股對作態勢相當明顯,不完全是類股後勢看壞,也很可能是獲利了結賣壓出爐,甚至調整投資配置所致,但可以確定的是,籌碼面偏凌亂,短線陷入盤整,投資人可暫時先觀望。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上週台股以傳產族群表現較為抗跌,電器電纜類股大漲超過一成最佳,生技、運輸類股週漲幅超過三%,紡織、網通、百貨等漲幅約二%,目前僅傳產指數站上各天期均線之上,可視為落底的初步訊號。

他說,目前金融、電子指數位於月線之下,尤其是電子指數仍處於短中長天期均線之下,本益比具投資吸引力,但市場觀望心態濃厚,資金仍集中於傳產股,短線仍是傳產走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