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海封城》物流停擺 中國歐盟商會:可復工人力不到3成

2022/04/23 05:30

上海防疫封控進入第四週,進入上海的貨物運輸幾已停擺,卡車司機被隔離、貨櫃堆積如山。(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上海防疫封控進入第四週,長三角工業區的物流服務面臨嚴重干擾,進入上海的貨物運輸幾已停擺,卡車司機被隔離、貨櫃堆積如山。包括上海、浙江、江蘇的長三角人口達一.六億,生產總值佔中國二十%。

報導說,根據數據提供商萬得(Wind Information)調查,與封控前的三月底相較,本週初每日通過上海的卡車數量暴跌七十%。中國歐盟商會估計,自封控以來,上海可用的卡車數量已下跌四十%。由於各地的防疫政策不一、卡車通行需一連串行政審批,加上必須檢具四十八小時核酸檢測結果,使得許多卡車司機即使提供逾雙倍報酬,也不願前往上海。

日郵上海供應鏈解決方案負責人華德(Jarrod Ward)指出,由於僅允許有限數量的卡車司機進入上海,因此貨物難以運入上海,預計到五月中旬,上海出口量將大幅下滑。

財經媒體CNBC報導,儘管中國工信部週一允許六六六家上海重點企業復工復產,但美國與歐洲公司表示,由於防疫措施,可以復工的員工不到一半。也因為運輸限制衝擊零組件的供應,亞景諮詢公司合夥人安內爾指出,一週的產能若達到三十%,「就是相當好的結果」。

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上海分會會長許倍帝(Bettina Schoen-Behanzin)說,即使製造、化工與汽車被列入復工「白名單」,但許多公司仍面臨勞工短缺與物流困難,由於封鎖措施,估計成員企業不到三十%的人力可以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