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封城影響供應鏈 友達總經理︰追料、物流都痛苦

2022/04/22 05:30

友達總經理柯富仁(中)說,中國封城對供應鏈衝擊不只4月,可能影響整個第二季。(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疫情燒不停,採取封城強勢手段影響台廠運籌、營運。面板大廠友達總經理柯富仁昨日坦言,所有產業供應鏈都會受到影響,不只四月,衝擊可能是整個第二季。

「衝擊整個第二季」

友達二十六日將召開法說會。柯富仁表示,基於緘默期,無法針對友達近期營運多做說明,但從整體產業觀察,中國疫情封城導致現階段追料痛苦、追物流司機困難,甚至要滿足每日執行PCR規定都是挑戰。

柯富仁坦言很難評估衝擊有多大。他說,台商在中國佈局很廣,可能被影響層面難以一言道盡,需要再觀察,衝擊不會只是一個月,可能會影響到整個第二季。

身兼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理事長的柯富仁對台灣面板業實力相當有信心。他說,疫情後數位轉型,帶來許多智慧應用新商機,過去面板主要聚焦在消費產品應用,現在則跨到智慧交通、醫療、工控等應用領域。台灣顯示器產業有很大的利基,因為除了累積二十年深厚技術實力外,還有全球強大的客戶作為後盾,在全球產業上絕對具有一席之地。

Touch Taiwan二○二二即將於下週在南港展覽館展出,展出規模為歷年之最,攤位數近千個,並首設「淨零碳排主題專區」。

柯富仁說,國發會已發布二○五○淨零碳排路徑圖,以循環材料比重來看,面板在許多終端產品占比大,是一項重要指標。而TDUA成員不止面板廠還有設備協會、材料協會,未來將以TDUA作為一個全方面低碳循環推動平台,由面板廠領軍,加速規格制定,擴大低碳循環效益,並進一步延伸至半導體設備、PCB產業,為台灣淨零碳排貢獻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