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堅持清零 經濟、股市風險大增

2022/04/21 05:30

中國堅持清零政策、上海等地延長封鎖措施,已成為中國經濟和股市的主要風險。(路透)

IMF︰中與美貨幣政策背道而馳 外資撤離主因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中國任務主管柏格(Hegle Berger)表示,美中兩大經濟體貨幣政策的差異,是導致外資撤離中國的主因;多家外資則說,中國堅持清零政策、上海等地延長封鎖措施,已成為中國經濟和股市的主要風險,迫使他們削減持股,或將標的轉為防禦類股。

美中殖利率利差消失 2010年來首見

柏格表示,美國聯準會(Fed)已暗示將擴大升息,中國人民銀行則實施寬鬆措施,這個貨幣政策的分歧,導致兩大經濟體的殖利率利差消失,促使投資人轉移陣地。中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與美國同天期公債殖利率已無利差優勢,為二○一○年以來首見。

柏格指出:「這是國際總體經濟運作法則,我們看到中國相對利率位置出現重大改變,這與中國成長放緩高度相關,主要先進經濟體則剛好相反,尤其是美國。」

三月全球基金已透過滬港通與深港通出售價值逾七十億美元A股股票,過去兩個月也出售了一四○億美元的中國政府債券。今年中國股市表現為全球第二差,僅次於遭制裁的俄國股市,滬深三○○指數迄今下跌十七%。而受清零政策影響,中國三月零售銷售、新屋銷售和出口等多項經濟數據惡化,四月數據可能更糟。

百達財富管理、信安環球投資公司等國際基金公司,以及聚焦投資中國的世誠投資(MegaTrust Investment)和瀧韜資產(Water Wisdom)等都指出,中國在多個大城市實施長達數週的嚴格封鎖措施,已讓居民和企業付出沉重代價。

百達財富管理亞洲總體經濟研究主管Dong Chen表示,投資人從二○二○年以來就擔憂中國對多個產業的監管打壓,如今他們更擔心清零政策會拖垮消費者和企業信心與經濟。

華寶基金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李慧勇表示,武肺疫情已成為中國資本市場最大隱憂,超越烏俄戰爭和美國貨幣緊縮等外部因素,若疫情無法受控或中國不調整清零政策,中國經濟將進一步受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