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167家放無薪假 影響逾1.3萬人

2022/04/19 05:30

需打滿三劑疫苗才能參與進香團、旅行團,是否會讓旅遊業無薪假人數再增?勞動部評估,無須太過驚慌。(中央社)

打滿3劑 影響旅遊業待觀察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昨日公布最新企業實施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統計,實施家數及人數仍達二一六七家、一萬三五一七人。自四月二十二日起,需打滿三劑疫苗才能參與進香團、旅行團,是否會讓旅遊業無薪假人數再增?勞動部評估認為,「再怎麼樣也不會比去年三級警戒的時候慘」,無須太過驚慌。

新增無薪假以製造業、運輸倉儲及支援服務業(旅行社)人數最多,其中製造業增二十七家、三五九人;運輸及倉儲業增十三家、三八八人;支援服務業增五十七家、三七二人。

勞動部分析,本期增加的人數,多為上月底統計時,實施到期尚未接續通報,所以在此期人數一次補足,例如運輸及倉儲業中,有一家規模較大的國籍航空公司,接續實施人數高達三百多人;製造業集中在先前已實施無薪假的汽車零組件業者,以及三月份因失火而減班休息的資訊電子業,均非新案。

至於指揮中心宣布自二十二日起,未打滿三劑疫苗,將不可參加旅行團、進香團,是否將使減班休息人數飆高?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打滿三劑」的要求,是針對均為陌生人的「不特定團」旅遊,原本就熟識的「家族旅遊」、「員工旅遊」,甚至學校畢旅並未列入,因此不必悲觀。

黃維琛表示,目前多數國人仍然照常出遊、逛街、外出聚餐,旅遊移動還是相當頻繁。且自今年以來,無薪假多在八、九千人的規模,並無明顯變化,雖然後續仍需觀察,但無須太過驚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