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銀海外踩雷〉海外風險高 專案金檢OBU、積極洽簽MOU

2022/04/18 05:30

面對銀行海外風險,立委建議,金管會可以加強金融監理力道,並針對國銀OBU進行專案金檢。(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面對全球諸多海外風險,本會期擔任財委會召委的立委沈發惠認為,金管會可以更積極作為,加強金融監理力道,並建議針對國銀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進行專案金檢;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則建議,積極推動洽簽雙邊MOU合作監理備忘錄,以加強監管強度。

針對國銀海外授信風險問題。沈發惠指出,從 2019 年之後,因中國控制與介入香港愈深,國際間公認香港金融自由化程度已大不如前,對台灣金融業來說,管理上應該要更加戒慎恐懼。

沈發惠更點名,不少國銀OBU主要放款對象,都是中資、中國控資的港資或台商,或者由其投資的境外公司(例如登記在開曼或百慕達群島的紙上公司),海外放款的利潤一般比國內要高出二到三倍,但這也是一項重大隱憂。

開曼、百慕達群島 國銀放款金額近3000億

而根據統計,去年12月底,我國對開曼群島放款金額達2,370.54億元,對百慕達群島放款金額為368.91億元。

沈發惠指出,在中國境內跟金融機構借款,短期融通利率也接近 4%,就算是體質較 佳的公司,也不一定保證能借到錢,從國銀OBU 借錢或者透過聯貸案,對這些中、 港 企業其實很補,而其中可能就會有在中國借不到錢、若體質不佳的公司參與,或面臨中國內部政策緊縮或貿易制裁的情況,海外放款風險當然也隨之增加。

「國銀自己提列多一點責任準備金,當然也是方法之一」,沈發惠強調,應該要先加強一些參照指標,像是對OBU放款或聯貸案的風險,主管機關有沒有掌握?是否有建立相關的風險預警機制?這方面金管會可以更積極作為。

此外,沈發惠指出,金管會一般僅公佈各銀行對中國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總額度佔淨值的百分比,但沒有進一步公開 OBU或聯貸案占淨值比,甚至授信的品質如何?這些都無從探究。

「金管會是否已針對OBU業務進行金檢,情況如何?」沈發惠說,這部分也必須有一定程度的揭露,或者必須考慮進一步做專案金檢?主管機關應該要適度表態,才能控管海外放款的品質,或要求金融機構應減少曝險部位。

總行自行查核 檢視風控管理情況

林楚茵憂心指出,從兩個層面來看,第一、近期中國對香港控制越來越嚴,政經風險也隨之攀升;第二、過去2年疫情影響,導致外派主管無法輪調防弊,金管會也無法到海外分行實地查核,讓海外分行放款品質產生疑慮。

「在邊境回歸正常開放前,台灣只能從總行端,調閱海外授信資料查核。」林楚茵認為,應該落實總行自行查核,由總行盯海外據點,再從總行檢視其對海外分支機構風控管理情況。

林楚茵表示,基於對地主國監理管轄之尊重,要調閱當地授信資料還需取得當地金融主管機關同意。所以,金管會也要積極洽簽雙邊MOU以加強監管強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