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銀海外踩雷〉不分公股民營 海外踩雷是比率問題

2022/04/18 05:30

第一銀行受到柬埔寨金邊疫情影響,今年2月海外逾放為0.34%。 (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陳梅英/專題報導

本國銀行的公股或民營當中,哪種機構風險最高、最會踩雷?多位資深銀行高層均認為,只要是授信就有呆帳風險。整體來看,並沒有「公股或民營誰踩雷機率高」的情形,主要端視金融機構的海外據點多寡、參與海外聯貸案數量而定,簡而言之,銀行業者認為「踩雷是比率問題」。

某銀行高層指出,無論是民營或公股銀行,在海外的分子行據點,多只能參與當地由大型外銀機構主辦的聯貸案,這並非台灣的金融機構沒能力,而是國銀到海外設立據點,畢竟是外來客,對當地的企業、金融機構熟悉度不如在國內,難以找到大客戶,並邀集各家金融機構籌組聯貸,僅能在大型聯貸案中「參一腳」。因此,對融資企業的了解及掌控,難有第一手的訊息。

海外授信 國銀常挑大型聯貸案

另一大型金控高層觀察,外商銀行的海外授信,原則上有非常明確的目標市場及客戶篩選標準,而且有總部的經驗奧援,所以在風險控制上,相對於本國銀行而言,授信風控標準是較為完整。

若要比較民營銀行及公股銀行的海外授信流程。他認為,民營銀行比較著重現金流的分析,若鎖定海外某個市場進行授信業務,對當地的了解會比公股銀行投入,使整體授信品質比公營銀行更全面、更專業。

不過,若探究過去各家民營銀行、公股銀行的海外踩雷案,多家銀行高層認為,何時踩雷、踩了什麼雷,都與當年的金融情勢與重大事件息息相關。例如:在疫情爆發前,沒人料到會出現各國防疫而鎖國、旅遊餐飲住宿航空等業務全面停擺,以往被視為穩定放款企業,反成了地雷,這也是任何人都料想不到的狀況。

穩定放款企業 因疫情成地雷

公股銀行指出,不能只看一個月資料,就斷定公股或民營銀行的海外逾放誰高。不過,確實這兩年國銀普遍在海外提列呆帳金額較多,主要因為疫情爆發後,國外觀光產業如飯店、航空業受創嚴重,因此,導致海外分支機構逾放明顯高於國內逾放。

以金管會的統計來看,2月國銀海外分支機構逾放為0.4%,主要是受上海商銀香港踩雷影響。公股銀行中,彰銀2月海外逾放0.8%偏高。彰銀表示,主要是2020年爆發新冠肺炎受疫情影響的飯店及航空產業,不過該案件均有擔保品,目前已按擔保品處分程序進行中。

第一銀行與華南銀今年2月海外逾放分別為0.34%與0.33%。其中,一銀主要是受到柬埔寨金邊疫情影響,華銀則是香港分行授信戶產生逾放。華銀透露,3月底逾放比已降低至0.19%。

公股海外重心 轉向新南向及歐美

國銀主管指出,近年來香港地區受到反送中及港版國安法等事件影響,衝擊當地政經情勢,使國銀在香港分行獲利衰退,有公股銀行已不對大中華與香港地區設定業務目標,海外耕耘重心轉向新南向國家以及歐美等國。

今年在全球升息環境下,預期將提高海外授信戶利息負擔,並考驗疫情時代下各產業授信戶財務體質承受力。華南銀表示,對於面臨供應鏈斷鏈危機及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壓力的企業而言,倘若財務體質較弱(例如:負債比率偏高、高度財務槓桿),銀行授信政策上將會提高警覺以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